选专业先要选个明白--五类易误解高校专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31日 22:39   浙江日报

  对于考生来说,要在高考填报志愿上数百个形形色色的志愿名称中找到一个真正合自己心意,在校几年既能学到东西,毕业后又能找到一份对口、满意工作的专业,绝对是一件大伤脑筋的事。

  五花八门的专业,有的可以从专业名称和院系名称,顾名思义地大概“猜”出专业性质、培养目标和教学内容。而有些专业名称概念比较笼统,范围又特别大,像安全工程、生物技术、金融工程、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于是,就产生了种种误会,比较典型的有以下几种:

  误读类型1 老专业、新名词

  误会这些专业,是合乎情理的——专业就是那个专业,名字一丝不错,有的连就业单位都能蒙住。

  这类误会,以信息类和管理类学科为最。

  老专业:地理系

  新名词:环境科学系

  拆解:搭上环保信息快车,环境科学系下设“资源环境与城市规划管理”“地理信息系统”,招生无忧。其实专业是顺应了改革大潮,只是社会对此不是很热情,这类专业,要红起来还需要一定的时间。

  老专业:图书馆学、情报学

  新名词: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

  拆解:这种现象,有一种简单的方法可以判断,就是上这个学校的网站看这个专业设在哪个院系之下,由院系名字就可以判断出它到底是哪个专业方向了。这样,才能够把握好自己可以学习什么样的东西。

  近些年“大热”的电子信息工程专业,虽然很多高校的专业设置都大同小异,但在一些行业特色非常鲜明的学校里,仍有不同含义,如在中国民用航空学院,电子信息工程也叫航空电子,主要是学习电子技术基础、惯性导航系统等与航空电子维护方面的课程。此外,还有“石油勘探”改为“能源工程”,“机械维修”改为“机械自动化”……不能一一道来,大家多注意看它的开设时间长短是一个有效的办法。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