误读类型2:老专业、新内涵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31日 22:39   浙江日报

  “旧瓶装新酒”是这类专业最好的注解。虽然专业名称还是老样子,但其内容、地位和就业方向早已随着社会的发展而焕然一新。这些以传统的“老黑难”专业和基础学科为最。

  典型:石油工程、石油地质、勘察技术、土木工程、资源勘察、地质学、应用地球物理、核技术与核工程等专业。由于就业后工作条件相对较为艰苦,因此历年来报考人数偏少。但是随着目前石油、煤炭、国土、冶金等传统行业复苏,环境资源的进一步强化,对上述专业人才的需求量猛增,从业环境也在大幅度的好转。石油地质、勘察技术专业在这方面尤为突出。以前的勘探需要翻山越岭的找矿,采样、手工制图。而现在大多是卫星定位系统的勘测,电脑控制绘图,工作条件和待遇不止比以往好了三五倍,每年的毕业生更是供不应求。

  此外,还有一直被认为“不温不火”基础学科——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在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等名牌大学的录取分数,近年来也相对提高,很显然,由于数学的广泛用途和数学专业良好的就业前景,它已逐渐成为考生心中的热门。出国潮的涌动,也使物理学、化学这些基础学科逐年看涨,当然,前提是名牌大学。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