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误读类型3:望文生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31日 22:39   浙江日报

  有这样一些专业,它们的名称没有改变过,但由于行业面不广,人们常常望文生义,认定它的职业身份。

  典型:法医学专业,乍一听起,仿佛是以后整天与尸体、命案打交道的行业。人们纷纷避之惟恐不及,尚不说高考时敢于鼓起勇气报考的考生寥寥无几,就连入学后还不清楚所学内容的也大有人在。其实,法医学的基础课程也是医学,只是多了一项法律方面的课程设置,是一种对受伤害结果进行鉴定的学科。今后从事的工作,也多是一些医疗鉴定、伤害案件的司法鉴定,做些DNA、伤痕检验、医疗事故界定等等,至于命案,那是少之又少的。而且,一般能设立法医室的大多是一些大城市的权威机构。所以今后的工作待遇还是比较乐观的。至于说到尸体,有哪个学医的会不接触呢?

  典型:心理学专业,人们想当然地认为学了心理学,就是当心理医生的料,而实际上,心理医生这个职业在我国还没有真正发展起来。心理学更多的作为一种辅助性专业出现,公安、司法监狱系统在公务员招录中就比较欢迎这个专业,面对一个心理特殊的人群,无论哪个岗位,懂些心理学都是优势。还有很多人到学校里当个心理健康老师,这与“心理医生”的本行差距不大,但施展空间就小得多了。至于做人力资源管理、客服、幼儿出版、行政、公关、广告、市场调查乃至文秘,都是可以发挥特长的。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