误读类型5:名称差不多 实际千差万别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31日 22:39   浙江日报

  这些是指那些名称乍一看差不多,实际内容千差万别的专业。面对一些名称相似的专业,可千万不要“乱点鸳鸯谱”而造成诸多遗憾。

  园林&园艺

  听起来都很美的一对姊妹专业,实际上却相差甚远。园林专业有苏州园林做代言,人们都知道它是一个创造美丽景观的专业,在城市建设、森林公园经营、房地产建设中进行风景园林规划与设计,及对园林植物进行繁育栽培、养护。园艺很容易让人误以为是园林艺术,实际上却是“园丁的艺术”,指种植、培植蔬菜、果树、花卉的技术,只是花卉种植跟园林艺术联系得较为紧密。

  应用化学&材料化学

  应用化学专业是培养学生化学专业的基本素质,和应用开发研究和工程技术。而材料化学专业主要研究新材料的制备、加工、结构、性能、应用以及相互间的关系。也就是说,研究一斤黄豆是怎么变成酱油的,是应用化学;而研究除了黄豆,还能把什么变成酱油的,那是材料化学。

  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以基础数学和应用数学为主要方向,培养学生扎实的数学理论基础和借助数学与计算机技术解决实际课题的能力。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是研究以信息产业(计算机、自动化、通讯等)为中心的基础理论、应用基础理论并密切联系实际的应用性学科,包括四个研究方向:计算数学、控制科学、信息科学和运筹科学。

  这两个专业,简单地区分就在于,是以计算机来研究数学的,还是为研究计算机而学数学的。

  数学与应用数学&精算学

  这不都是算数吗?没错,可数学是纯理科的专业,包括一些理论性强的、具有完备体系的课程,培养学生严密而开阔的思维方法、较强的创造性和科技创新能力。而且基础学科的应用范围十分广泛。具有类似“万金油”的特点。虽然不至于十分抢手,但毕业生一般不用担心工作问题。

  需要注意的是:虽然是基础专业,但不同学校的数学专业也有各自不同的发展重点。如果志向是在数学专业方向发展,要留心考察学校该专业的科研、教学力量。国内数学专业实力较强的大学有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等。

  而精算学呢,则是保险业的范畴。是以概率论和数理统计为基础,研究保险事故的出险规律、保险事故损失额的分别规律、保险人承担的平均损失及其分别规律、保险费和责任准备金等保险具体问题技术方法的应用数学。也可用于对金融、投资、社会保障、军事等方面风险的分析。但总体来说,精算师仍然是一个就业领域比较有限的职业。

  目前国内开设有精算学专业的学校不多,招生人数也不多。比较有名望的有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等。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都是热门专业,课程上也有很多相似之处。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培养从事计算机软件、硬件和应用系统的研究、设计、开发应用与教学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培养学生掌握应用信息论、电路与系统理论、电子学技术及计算机技术以获取、传输和处理信息、设计电子信息系统的基本理论和方法。也就是说,在专业设置培养时,很可能前一个是“搞IT的",后一个就是研究电路的。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