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大学08高招访谈:08年计划招收8350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4日 11:36   新浪考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您收看由新浪高考2008年大型高考答疑咨询活动。今天来到嘉宾聊天室的是黑龙江大学招生工作处处长黎勇。您好。

  黎勇:各位网友,大家好。非常高兴通过新浪和大家做一个交流,我愿意借助这个平台和大家多沟通、多交流信息,谢谢。

  主持人:请您为我们介绍一下贵校的基本情况。

  黎勇:好的,黑龙江大学坐落在风光秀丽的北国冰城——哈尔滨,她是一所具有光荣传统和优良校风、学风的高等学府,是黑龙江省属重点综合性大学。其前身是于1941年在延安成立的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第三分校俄文队,先后易名为中央军委俄文科、中央军委俄文学校、延安外国语学校;抗日战争胜利后,全校师生从宝塔山下、延河水畔,间关万里,奔赴东北,学校更名为东北民主联军总司令部附设外国语学校,后又易名为哈尔滨外国语专门学校、哈尔滨外国语专科学校、哈尔滨外国语学院(隶属于国家高等教育部),1958年扩建后定名为黑龙江大学,成为一所黑龙江省属的综合大学。经过67年的发展历程,今天的黑龙江大学已建设成为一所学科门类齐全、师资力量雄厚、教学设施齐备、办学形式多样、教学质量优良的综合性大学。10余万名毕业生服务桑梓,献身祖国,在革命战争年代和共和国发展的各个时期,在各行各业,为民族解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

  经过67载的积淀,学校熔铸和成就了“博学慎思、参天尽物”的校训,以促进人与自身、人与社会、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为理念,坚持“以人为本”,注重发挥教育的启蒙教化功能,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与勇于创新的精神和个性特征,实现学生的全面素质提高与和谐发展。置身于黑大校园中,人们时刻感受到的是深厚的文化底蕴和黑大人特有的人文情怀,白雪飘至,素裹银装,和风拂过,丁香满园,这里是有志学子修身治学、放飞理想的胜境。学校目前设有30余个本科学院,开设涵盖哲、经、法、教、文、史、理、工、农、管10个学科门类的74个本科专业和部分第二学士学位专业,全日制在校学生3万余名,学校拥有4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1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6个博士学位授予权学科,118个硕士学位授予权学科,教职员工3200余名,其中专任教师2000余名,博士生导师和硕士生导师近500名,有4名教师获得“全国优秀教师”称号。

  学校基础设施优越,建立了较为完善、人性化的公共服务体系,为黑大学子提供了一流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学校总占地面积190余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10余万平方米,建有标准化的体育馆、游泳馆、运动场、网球场等体育场馆,曾成功承办中国人保杯国际女子排球赛、亚洲男子篮球锦标赛等大规模、高水平的国际级比赛;学校图书馆的规模、藏书量和文献流通量均处于省内前列,纸质图书和电子图书共计500余万册,还建有数字图书馆,为师生提供丰富的网络资源和便捷的信息服务;学校建有4座现代化的食堂,菜品丰富、特色鲜明,为学生提供了高质量的餐饮服务;学校的40余栋学生公寓,配备了宽带网络、电话、书桌等设施,以科学化、社会化、人性化的管理为广大学子营造了家的氛围;此外,学校的校园网络建设已达国内领先水平,为全校师生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提供了更加广阔和自由的信息化空间。

  学校注重营造高品位的校园文化,学校的100个学生社团和每年一度的科技节、校园文化艺术节、体育节、学生学术科技节以及各类知识竞赛、演讲比赛、辩论赛、书画展、音乐会、外语沙龙等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为展示黑大学子的青春风采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学校举办的阳光讲坛定期聘请国内外著名的专家、学者来我校做学术报告;此外,学校不断加强校园环境整治工作,加快校园绿化、净化工作,加强校园文化景点建设和校园形象设计,确定了校训、校旗、校徽、校歌及碑铭,展现了黑龙江大学独具韵味的人文景致,全方位打造蕴涵深厚文化校园。

  关注教育就是珍视人类的未来,黑大人将以优良的教学资源、先进的教学内容、科学的教学管理、现代化的教育技术手段,把黑龙江大学办成高素质人才的培养基地、高新科技成果的孵化基地、新文化精神的培育基地,使学校真正成为现代化的综合性大学,为我国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主持人:贵校2008年招生计划情况如何?都在哪些省(自治区、直辖市)招生?

  黎勇:我校2008共计划招收普通本专科学生8350名,其中本科计划7950名,专科计划400名。本科招生地域遍布于黑龙江、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等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

  主持人:贵校今年有何新的办学机制?

  黎勇:主要有以下几点:

  (1)近年来,我校不断开拓国际教育市场,加大中外合作办学力度,逐渐形成了开放、互动的办学特色,受到教育部专家和社会各界的一致认可。2008年,我校继续与英国、俄罗斯等国家的部分高校合作办学。按培养协议,符合出国条件者派往国外学习,达不到出国要求者,也可在国内完成学业,成绩合格颁发黑龙江大学本科毕业证。从2000年开始,我校已成功派出1400余名学生出国留学,对合作办学的学生,如不能通过相应出国考试和未能成功签证,可继续在校内修读,成绩合格,颁发黑龙江大学本科毕业证书。

  (2)我校为推进基础本科专业教学改革,满足优秀学生进行理论学习和科学研究的需要,依托学校基础学科的优势,设立了哲学专业、化学专业和历史学(满文与历史文化)专业3个实验班,学费每生每年2500元。实验班以使学生升入研究生阶段学习为目的,学生毕业时,择优推荐免试研究生。另外,我校物理学专业、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历史学专业、俄语专业、汉语言文学专业也将在二年级本科学生中择优选择部分学生进入实验班学习,为学生进一步深造打下坚实基础。

  (3)我校软件学院经黑龙江省教育厅于2002年批准成立,该院以现代教育理念为执导,充分利用计算机学科的优势,通过与国内外大学、著名软件企业的合作,采取产学研结合的模式,注重实践教学环节,面向软件产业和行业,培养实用型、复合型软件工程方面的专门人才。学制四年,成绩合格,发给黑龙江大学本科毕业证书,授予工学学位。

  (4)我校享有公派到俄罗斯出国留学的名额,凡进入我校的俄语语种考生,不限专业,成绩优秀者即有机会获得公派到俄罗斯莫斯科大学、远东国立大学等学校深造学习的机会。

  主持人:黑龙江大学的教学质量如何?有何教学改革举措?

  黎勇:我校以学分制为基础平台,不断深化“创新教育、创造教育、创业教育”改革,实行三学期制、选课制、主辅修制、学分绩点制等制度,为人才培养提供了多层次、多规格、多样化的模式空间。2002年,我校成为黑龙江省内第一所获得教育部本科教学随机评估优秀结论的院校,2002年4月,我校与清华大学等9所高校同时被教育部确定为创业教育试点院校,社会各界和教育主管部门对黑龙江大学的教育教学改革均给予了充分肯定。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