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2007中国最受高考状元青睐大学排行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5日 01:17   中国校友会网

  京沪粤成状元首选内地省市,香港高校已成热门选择

  在调查到的我国1999-2007年高考状元中,选择就读的高校主要集中在中国内地,主要分布在北京、上海和广东等经济发达和高等教育水平较高的省市的14所高校;其次是香港地区,有4所高校;另有1名高考状元选择就读美国的大学,有2人因高考移民和违纪处分不符合高考报名条件而落榜。

  “状元归属”是衡量名牌高校综合实力的“风向标”

  在我国高考主要为高校选拔人才提供依据,能否吸引到包括高考状元在内的高分考生报考,关系到高校在中国高等教育领域和社会上的地位和声望,特别是高校在考生心目中的地位,“状元之争”同时也是每年社会关注的焦点。高校的“状元之争”是我国一流高校生源竞争的具体体现,“状元归属”已成为衡量名牌高校综合实力的“风向标”。

  北大清华成状元就读首选,香港大学领跑状元竞赛

  在调查到的我国1999-2007年高考状元中,选择就读北京大学的高考状元最多,有347人,高居1999-2007中国最受高考状元青睐大学排行榜首位;选择就读清华大学的状元有233人,居第二;选择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的状元人数遥遥领先于其他高校。选择就读复旦大学的状元有16人,居第三名;选择就读香港大学状元有13人,居第四;香港科技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各有9人,并列第五。香港中文大学有7人,列第七;上海交通大学5人列第八;中山大学3人列第九;中国科技大学2人,列第十。香港城市大学、武汉大学、苏州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南京大学、美国格林奈尔学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等高校各1名状元,并列第十一。

1999-2007中国高考状元青睐大学排行榜

名次

学校名称

所在地区

状元人数

1

北京大学

北京

347

2

清华大学

北京

233

3

复旦大学

上海

16

4

香港大学

香港

13

5

中国人民大学

北京

9

香港科技大学

香港

9

7

香港中文大学

香港

7

8

上海交通大学

上海

5

9

中山大学

广东

3

10

中国科技大学

安徽

2

11

香港城市大学

香港

1

武汉大学

湖北

1

苏州大学

江苏

1

上海外国语大学

上海

1

上海财经大学

上海

1

南京大学

江苏

1

美国格林奈尔学院

美国

1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北京

1

北京外国语大学

北京

1

  备注:以上高考状元统计结果不包括西藏与港澳台地区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