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位上海爸爸在救灾一线捎上对孩子的高考寄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7日 09:38   东方网-劳动报

  他们,是即将步入高考考场的一员,现在他们的爸爸,为了大家,舍弃小家,已奋战在抗震救灾的第一线,不能陪伴他们参加高考。虽然对自己的孩子满怀歉疚,可这些家长心中藏有一句话:“灾区有更多孩子需要我!”他们委托本报捎上对子女的高考寄语:“孩子,经受高考洗礼,你将会更成熟!”

  长海医院邓本强--“父子永远心连心”

  今天早上,邓思昕将独自一人走进考场,为了他18个年华的人生中最重要的一场考试。而此时,远在四川茂县的邓本强医生则要在帐篷手术室里,为受伤的灾民实施脑部手术。在如此重要的时刻,这一对相隔千里的父子无法同行,可是他们都说:“父子心连心,我们永远互相支持。”

  昨天晚上,记者终于连线上了邓本强医生。此前,从5月14日他跟随长海医院医疗队赶赴灾区开始,手机信号一直时有时无,与妻儿的联系时不时地中断。因此,在获悉记者是上海媒体,并且刚刚和他的家人联系过时,这位神经科主任无比欣喜:“儿子,爸爸这里非常好,你明天进考场时不要有思想包袱;儿子,考得好不好都没关系,只要你觉得自己尽力了就好;儿子,路靠自己走,为了明天永远向前……”在拼命为邓主任记录这些珍贵的考前寄语时,记者的眼睛又一次湿润了。

  5月13日,邓本强晚上回家后悄悄给妻子陆伟“吹风”,说:“单位里大家都在报名,准备组建医疗队去灾区”。5月14日上午,正在上班的陆伟接到丈夫电话,说马上出发去四川,开完会就走,午饭在路上解决。“晚上我会给儿子发短信,你不要和他多说什么危险不危险的话,不要让他担心。”丈夫在电话那头关照说。

  那一天,邓本强就这样匆匆带着医院给他准备的迷彩服和最简单的行军装备走了,没有来得及和邓思昕作别。当晚,刚刚赶到都江堰外围的邓医生在手机信号极不稳定的环境中,收到了一条短信:“爸爸,你要立功,我会照顾好自己,也会照顾好妈妈。”

  从都江堰到安县,从绵阳到秀水,6月3日起又急行军3天800多公里进入茂县,邓本强一直和妻儿保持着断断续续的联系。有一段时间完全失去联络,后来信号恢复了,到晚上结束工作就给家里打电话,每次刚打了几分钟,信号又中断,只能发短信。

  邓医生的爱人陆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思昕前几天全身心熬夜看书,最近几天开始逐渐调整,每天保证23时前休息。关于爸爸在灾区的动向,陆伟没有和孩子说得太多:“刚开始,老邓还关照我瞒着他,就说那里有吃有喝有地方睡,免得影响孩子情绪。”后来通过电视新闻,小邓逐渐了解了抗震救灾的一些真实情况。出人意料的是,这个从小在军营里长大的男生竟然非常成熟地对妈妈说:“我们父子心连心,永远互相支持。”

  浦南医院杨医生--“灾区有更多孩子需要我”

  “到现在女儿还不知道我在汶川,我只是告诉她,爸爸到外地出差,所以,高考期间不能陪伴在她的左右。”市浦南医院ICU重症监护病房“一把手”杨医生目前身在四川灾区,为了不影响孩子参加高考,他选择了善意的谎言。

  5月29日15时50分,杨医生随医疗队飞往成都,第二天再乘直升机“空投”至重灾区汶川。为了不影响女儿婷婷,所有人约定守口如瓶。就连院领导慰问也并未登门,而是在小区门口与其妻子“接头”,以免引起女儿疑心。

  在杨医生心里,有太多对女儿的歉疚;但当他面对灾区的孩子时,肩上的责任更重:“灾区有更多孩子需要我!”高考前一晚,他发来短信,委托本报记者转达对女儿的祝福:“很想她。虽然她学习很自觉,但英语常需要我的辅导。现在我身在抗震救灾第一线,任务光荣、艰巨而重大,只能嘱托她自己加把劲。听爱人说,她信心十足,已发起了最后冲刺,据说在最近一次模拟物理考试中获得第一名。虽然不能陪伴身边,但我委托爱人多关心她、鼓励她,希望女儿能在高考中取得好成绩。”

  建工集团陆鸿山--“不知道女儿紧张不紧张”

  “将来我想当老师,这样每年可以多一点假期,陪伴在爸爸妈妈的身边。”比起其他同龄的孩子,同济大学第一附属中学高三学生陆琛的愿望显得格外朴素。在陆琛出生后的18年里,全家人只有两次因为父亲陆鸿山外出疗养,短暂分开过。

  然而,就在女儿即将迎来人生中最严峻的考验———高考时,“分别”却成了这个家庭的全部。一天,陆鸿山所在的上海建工集团第二建筑公司领导对他说:“老陆,公司接到任务要去四川建安置房,可能需要三个月。如果你去,我们就放心了!”59岁的陆鸿山是公司里的质量监督员,下半年就要退休了,不过听到是去帮助灾区,老陆丝毫没有犹豫:“去!算我一个!”

  由于处在最后的备考阶段,从父亲出发后,陆琛就开始在家里复习,原本不太看电视的她现在每天雷打不动要看两次电视,一次是早新闻,另一次是晚上的新闻联播,特别是和绵阳有关的消息,陆琛总会特别关注。

  按照事先的约定,老陆每隔几天总会往家里打个电话报平安。陆琛说:“爸爸总是在电话里说那里蛮好,不知道真实情况怎样。不知道他带去的高血压药都按时吃了没有。”而老陆也在电话里告诉记者:“不知道阿拉女儿准备得怎样,紧张不紧张?”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