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北京高考作文题:给材料作文(完整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7日 16:57   北京晚报

2008年北京高考作文题:给材料作文(完整版)
北京卷高考作文

  08年高考作文北京卷难度调查 不难

  解读高考语文题

  解读1:对于今年的作文题,学生们普遍感觉比较简单。“这个材料题,一看就觉得眼熟”一位监考语文老师说,“学生可能比较容易写,但是看到题目并没有给人震动的感觉。”记者在网上搜索的结果显示,一些作文网站也出现过类似的训练题目。

  解读2:北京八中语文特级教师刘云秀在考后第一时间为本报记者做出了语文试卷分析。她表示,今年高考语文作文题有了很大的突破,虽然试题的材料比较陈旧,但给学生自由发挥的空间很大,角度很多。作文题出在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在考前,不少人推测今年作文题是关于抗震救灾的话题,但高考从来都有不成文的规定,就是高考的作文从来不跟社会的热点。今年的作文题可以完全体现出学生的思维力度和广度,学生可以展开联想,充分发挥自己的想像力和探究精神。这不同于原来的给材料命题作文,体现了新课改的标准。总体来说,作文题的难度没有增大,但更有利于训练学生的思维能力,并且可以真正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

  整体试卷方面,刘老师认为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部分试题意在引导学生关注社会热点。比如语文运用题的第一题,题目描述了四川地震时的场面,让学生就此抒发真情实感。运用题第二题给出了奥运会的材料让学生为材料配标题,刘老师认为,今年的运用题既引导了学生关心国家的大事,同时还突出了语文学科的特点。

  基础知识方面强调了学生的文化、文学积淀,考得比较灵活。在文学常识题目中,题目既和课文紧密相连,又考察了学生的文学底蕴。此外,今年的背诵题分值达到了7分,也表明了试卷着重考察学生的文化积累。阅读的最后一道题目是让学生谈谈自己的理解,这在以往的考试中是没有的,可谓开创了高考语文阅读部分的“先河”。

  作文稳字当先

  今年的作文有些同学能写得比较好,“出点彩”!今天中午12时,在高考作文题刚刚对外公布的同时,记者在第一时间采访了资深语文教师马炳鑫老师。马老师说,今年的作文命题有四大特点,“稳”字当先,贴近生活,能活跃学生思维,也提示学生不要押题。

  第一个特点就是“稳”。马老师说,今年的作文命题延续了这几年的命题形式。今年的作文命题从本质上来说是材料作文。这个故事学生非常熟悉,学生的四种反应就是四个话题,给学生以充分的启示。

  第二个特点是贴近生活,考生都有话可说。马老师说,学生从作文中悟出的道理也是浅显的生活道理。

  第三个特点是今年的命题能够活跃学生的思维。同一个的现象从不同角度阐述这里,比只有一个标题的作文更能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

  第四个特点就是今年的命题提示学生一定要抓基本功,平时多观察生活、多充实思想,别押题。很多同学都以为作文与抗震救灾有关系,报纸上看了那么多典型事例都用不上了。

  全国各地高考作文题选登

  北京高职

  命题作文《得与失》

  四川

  《坚强》

  全国卷

  全国卷一:给出地震发生时间、温家宝亲赴现场等提示,让学生围绕抗震救灾写文章。全国卷二为“海龟与老鹰”。

  安徽

  《带着感动出发》

  命题作文800字,文体自选 立意自定。

  重庆

  《生活在自然中》

  命题作文,800字以上,除诗歌体裁外。

  广东

  《不要轻易说不》

  除诗歌体裁外文体不限。

  福建

  三个人去商店买饮料,三人选择不同的饮料。第一个人选择了果汁,他说:“我喜欢甜的。”第二个人选择了咖啡,他说:“我喜欢又苦又甜的。”第三个人选择了矿泉水,他说:“我喜欢平淡无味的。”

  学生自拟题目,自定立意,文体不限,写一篇800字的作文。

  陕西

  题目给出包括捐款、救援队等6条与抗震救灾有关的素材,让学生围绕四川地震写一篇文章。自拟题目,自定体裁,800字以内。

  天津

  《人之常情》

  字数800字,除诗歌和戏剧外,文体不限。

  山东

  命题作文《春来草自青》,除诗歌体裁外,字数800字左右。

  浙江

  城市和乡村都是我们的栖居空间,城市生活和乡村生活都是平凡的生活,当我们从平凡的生活中回望,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感触和期望。请你触摸城市或感受乡村,题目自拟,不少于800字,除诗歌外体裁不限。

  上海

  平常大家关注更多的也许是“我们”,如果把视线转向“他们”,你会看到什么,又会想到什么?请以《他们》为题写一篇文章。不少于800字,不写成诗歌,不得透露个人相关信息。

  湖南

  “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根据唐诗中你读出的意境和哲理写一篇作文。

  江苏

  好奇心总是伴随着美好童年。诸如成功、失败、质疑、平庸等等这些词语与好奇心相关联。请以好奇心为题写800字作文。角度自选,立意自定,除诗歌外体裁不限。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