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年北京高考作文题发挥空间更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8日 18:48   新浪教育

  08年高考作文题发挥空间更大:

  最后我想谈一谈最受大家瞩目的今年的作文题。今年的作文题在外形上和去年的作文题有很相似的地方,就是说它都是给了一个材料,然后对这个材料提供了若干种解读,然后让学生在若干种解读的基础上展开联想,自己选角度,自己拟题目,自己定文体来写一篇文章。但是在本质上来说,我觉得今年的材料作文和去年指向是有很大的区别。去年两句唐诗和06年北京的符号,这两年作文的材料本身人文味很浓,文化味很浓,是从人文文化的角度让学生去展开多方面的联想。像去年两句唐诗解读里面有关于恬淡、寂寞,对春天的歌颂,这样的一些指引的方向是指向了人文文化这个角度。

  而今年这个材料是一个科学小实验,一个装满了石块的广口瓶,老师问学生这瓶子满了吗?学生回答说满了,因为看到的是装满石块的嘛,结果老师拿了一小桶沙子,慢慢地倒进去,把石块的空隙都填满了,再问学生满了吗?学生若有所思。老师又拿一壶水来倒进装满石块和沙子的瓶口里,一直到瓶持平,这个是让学生思考这说明着什么。其中有的学生说很多事情达到了极限,实际上还是有很大的空间。第二个学生说顺序很重要,先放这桶沙子有些石块肯定就放不进去了,这两个学生的解答是从一种平行的关系上对这个实验说明的问题谈个人的理解。

  而第三个学生说对,咱们得先放那个石块,有些分量重的东西就得优先安排,而最后一个学生说,也不一定,先放沙子和水,就一定不行吗?这第三、第四两个学生的回答实际上是对立的关系,这种又有平行关系,又有对立关系对这个小实验的解读,很容易激发起学生多角度、多范围的思考。但是这种思考的指向是一种理性的思考。所以今年作文题它考察的重点是一种理性的思考,思维考察的力度增加了,但是思维的指向和06年、07年这两年作文又不一样。

  因此我觉得这是今年一个很有创意的考察方向,考了两年的人文文化方面的思考,今年把考试的指挥棒朝理性思考的方面来指,这理性思考是一个高中毕业生必不可缺少的思维能力,因此我觉得这个题目新的指向确实也是很有意义的。这个题目它和去年相比也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它们在限制性和开放性关系的处理上分寸、火候掌握的都比较好。

  写作能力不是特别强的学生,你可以在给出的这四个学生解读中任选一个来写,也可以把几个结合起来写。而写作水平比较好的学生,他也可以不写给出的四个学生的解读,因此还有省略号单成一行,也就是说还可以有第五个学生的说法,第六个学生的说法,第七个学生的说法,就是学生还可以去写自己有个性特色的对这个实验的理解,以及由此而产生的联想。只要是在这个实验材料的范围和含义之内,那么这个联想什么都是可以的,只要是有道理的,因为它重点偏重考察的是一种理性思考的能力。

  那么有的同学可能会想,说这样的一个作文题汶川地震可不可以写呢?我个人感觉这样的题目汶川地震也可以写,但不是说必须写。比如第一个学生说,很多事情看起来达到了极限,实际上还存在着很大空间。由此我们是不是可以想到在国际上通常认为在一个大地震后,72小时之内是生命生存的极限,但是我们的汶川地震中,我们在100多个小时,150多个小时,甚至接近200个小时的时候,我们的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我们的人民群众依然从废墟下面抢救出生命,这是不是打破了这种通常意义上72小时的极限。

  再比如说第二个学生和第三个学生都提到了顺序的问题,顺序很重要,有些分量重的东西就得优先安排,那么在汶川地震当中是不是也体现出了这样的哲学的理性的思考,在地震发生的最初的时间里,党中央、政府都是把抢救生命作为第一位的,在那个阶段抢救生命就是最重要的。后来当广大的被救出来的群众急需救助,全国的医疗队,药品的支援就变成是最重要的。当广大的群众露宿在外面生活有困难的时候,帐篷和临时安置房的生产就变成是非常重要的了。而后心里的抚慰,以及到后来堰塞湖这种次生危害有可能发生的时候,一定要解决这种次生危害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再一次的破坏,以及卫生防疫在地震后的不同阶段的重点,在顺序的安排上要根据实际情况的需要来分别做出不同的优先安排。

  我举这些例子呢,不是说这个作文题非得要联系汶川地震,我只是说可以,汶川地震是可以联系的,由此说明今年这个作文题它在思考的方向,联想的角度这些方面是给学生提供了很广阔的思维空间的。

  那么看了今年这份试卷我就想到我们语文教学,我们的高三语文复习确实可以从今年的试题当中总结出很多有义的经验,不断的改进我们的语文教学,使我们的学生在读、写能力的培养提高方面,更加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这样的话,同学们的语文水平才能不断的提高。

  而且我由此还想到,08、09学年度将面临着老高考的末班车,北京从2007年进入高中课程改革,到2010年就将有课改后的第一次的新高考,那么09年高考就是老高考的末班车了。因此怎么样适应老高考的要求,这要从08年高考的试题的研究中来把握北京高考这种复习的规律,使自己能够按规律办事,科学备考,从08年试题当中汲取营养来迎接09年的高考,这个对于新高三同学来说是刻不容缓的任务了。

  我想今天利用这个时间跟广大朋友谈谈我个人对08年高考语文试题的一些理解,因为考试刚刚完,有些认识可能还不完善,不深刻,我想今天就先谈到这里。

  主持人:非常感谢董老师刚才给我们大家很详细的介绍了北京市语文的题目。由于时间的关系,本次访谈到此结束。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