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高考政治全国卷:知识面更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8日 22:34   新浪考试

  全国卷知识面更宽:

  主持人:

  我们刚才谈到北京卷,你刚才也简单看了一下全国卷,应该说会有一些题目给您留下一些印象,您能不能给我们大家来说一说你拿到全国卷之后,给你留下深刻印象的一些题目做一下点评。

  舒嘉文:

  全国卷知识面比北京卷宽一些,我们从24题来看跟北京卷一样是由宏观调控这个话题引出经济手段的考察,同时25题它是对经济常识基础理论的应用,26题是对产业结构,关于宏观调控它的目标性方面的知识性应用,27题是关于不正当竞争的判断,28题是对全球化表现的分析。

  我们看到从24题到28题是涵盖了经济常识的主干知识,是从第一课价值规律的作用到第二课宏观调控,以及涵盖第三题企业竞争到经济常识全球化,这个覆盖面是相当的宽,但是全国卷刚才我已经说过了,29、30、31三道单选题集中在人类如何对待灾害的问题上涉及到人与自然的关系,也就是人与规律的关系,涉及到运用辩证法联系的分析方法分析灾难的问题,涉及到人的意识能动性,我认为这个问题对今天的抗战救灾实际上也有很强的应用性,所以我们看到全国卷它是以时政实事的热点材料为背景,重点考察基础知识,以后的33、34、35、36道题侧重在考察政治常识的基本知识,在这些方面我感觉就是参加这套全国卷命题的同学们会感到这套题很平易,也就是给同学一个高考重在考基础的感觉。同时全国卷我看到的38题考察重点是政治常识的粮食危机问题,第一问涉及到面临粮食危机我国政府采取哪些措施,这个需要同学们发散性思维很强,同时在政治常识方面要结合国家职能,国家原则说明我们国家对粮食,对土地的保护性作用以及对于我们国家人民需要和国家稳定所起的一些重要职能。

  这一道题它也是从经济背景发散到政治常识的一些基本知识,同时联系到社会存在和社会意识,政府的能动性,以及政府的人本价值观,也就是民本价值观,也就是体现着一个从基本理论入手考察同学们对我们国家政府具体职能,以及政府的作用所体现的历史唯物主义这个原则和方法方面的综合性要求。

  所以全国卷在考察基本知识和基本能力方面它在这些方面表现的更为突出。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