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专家点评08北京高考物理:题目源于课本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8日 23:54   北京新航道学校

  从北京地区上午考完理科综合的同学对考题的叙述来看,北京物理试卷的结构与考试说明中的样卷相同,8个选择题、1个实验题、3个计算题。从各题的情境和设问看,也还是体现了“能力的考查放在首位,通过考核知识及其运用来鉴别考生能力的高低”这一原则。

  选择题中:1光学、2原子核、3热学估算、4波动、5天体(嫦娥一号)、6交流电、7带电粒子在复合场中运动、8斜面与滑块。这也是较常见的内容分布。

  实验题中:“示波器”与“弹簧伸长与弹力的关系探究”。两个实验明显地是课本和考试说明指定的实验内容。

  计算题中:1导电线框沿竖直方向下落经过有界磁场(与人教版高二教材电磁感应的习题A组第7题相似)、2风力发电(新能源问题)、3碰撞与平抛(但是附加了光滑轨道。设问中有任意一个运动状态物理量的比较)

  这样看,题目原于课本、题目重视理论联系实际(嫦娥一号、风力发电),关注科学技术、社会经济和生态环境的协调发展。

  实验题目有一定的难度,在“观察按正弦规律变化的电压的图线”这一实验步骤上有展开,从观察一个完整的正弦波变为观察两个完整的正弦波这一要求的实现,体现了考试说明中“会使用仪器,会观察、分析实验现象,会记录、处理实验数据,并得出结论;能灵活地运用已学过的物理理论、实验方法和实验仪器去处理问题”。如果不知道扫描频率与照明电路交流电频率的关系、在实验中滑深思、没有操作,回答本题是有难度的。

  另一实验题中,从给出的实验数据中挑选有问题的数据,是按读数的是否符合有效数字角度找?还是按不符合整体变体趋势找?这整体的变化趋势又怎样找?如果再结合下一个要求—补充两个间断而又未测的数据,这里就有方法的选择了。最后一个设问是根据已经给出表达式中的物理量的关系,续写后面过程表达式,这一要求也是对考生探究能力的另一层面的考查。

  总体讲:常见的情境、富有新意的设问将试题的能力立意体现出来。

  扈之霖,北京市陈经纶中学高级教师,朝阳区物理教研学科带头人、优秀教研组长、教研员;朝阳职称评定高级评委。从事高中物理教学工作三十余年,对物理教学理论和教学改革拥有独到的见解和研究。在国家及省市多种教学刊物历任资深编委,教育电视台(ECTV)《考试在线》物理学科主讲专家、教育部《高校招生》杂志编委。并在新浪、搜狐、教育电视台等各大媒体进行高考大纲解析、高考访谈、现场答疑,其精准的点评和高效清晰的解题技巧深受广大学生和家长的欢迎,是活跃在我国高考物理教学领域不可多得的资深专家。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