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英语作文题单词或超纲 多数不会拼写圆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9日 11:19   新京报

  多数学生表示不会拼写“圆规”,老师建议应在题目中写出提示

  本报讯 “‘圆规’这个单词不是课本上的内容。”昨天下午,英语考试结束,小刘一边走出159中学考点一边抱怨。据同学和老师反映,今年英语作文题目均为漫画题型,而需要用来描述漫画的单词“圆规”可能超出大纲范围。

  学生称见到作文题犯嘀咕

  今年英语作文包括一篇情景作文和一个开放作文。情景作文的题目由几幅连环画组成,大意是描写一次春游,分值为20分。开放作文也是漫画,分值为15分。

  开放作文题出乎部分学生的意料。一只圆规表情轻松,画了一个圈后悠闲地站在一边,而一支铅笔则不住地奔跑,满头大汗,学生们要根据这张颇具卡通色彩的漫画,写一段文字,其他任何提示都没有。

  小刘说,刚看见这个题目,心里犯嘀咕,他的思路是一个人不要墨守成规,要勇于前进才能取得成功。“这个作文没有一个标准,需要学生们充分打开思路,好像怎么写都对,但是又都不是很贴切。”小刘说,最郁闷的是,圆规这个单词比较偏,他一时竟然想不起来用英语怎么写,“这个词不是课本上的内容,到最后交卷时才想起来曾经看过一篇文章上好像提过”。

  作文用漫画题型不稀奇

  35中学英语教师王立新分析说,今年英语开放作文很灵活,有学生写做事情要立足自己的特点,所以圆规就显得很轻松,而铅笔就很痛苦;这一构思与一些同学批评圆规墨守成规,不努力就是完全不同的见解,“判分情况要看评卷标准,但是学生的作文首先要能自圆其说,这样才不至于在阅卷时无谓的丢分。”

  据一位英语老师介绍,漫画题型出现在开放作文题中并不稀奇,最近几年基本都是这样的题型。学生感到不适的可能是如何提炼观点,并将观点用自己学过的英语词句进行表述。

  老师建议“圆规”应做提示

  北大附中的英语老师马燕在做客新浪谈今年的英语作文时说,很多学生都向她抱怨说圆规这个词不会写,尤其圆规还是漫画里的主角,学生们担心写错了会不会扣很多分?

  昨天晚上,记者拨通马燕的电话,刚刚结束访谈的她,翻出了随身带着的考纲,“没有,我没在考纲里找到这个词,学生不会写,还真不能怪学生。”

  她说,“圆规”这个词曾经学过,但是很少用,今天她在中关村考点外等学生时,10个学生有8个学生都说这个词不会写,“作为一道开放式的作文题,在描述整个漫画时,必须要用到这个词,但是之后的理解,学生可以自由发挥,设法避开。”

  在参加新浪访谈时,马燕分析说:“只要整个作文的立意积极向上,能够自圆其说,最后一个词写错了,也不会扣很多分,毕竟有很多人都不会写。”

  不过她建议,出题人应该把这个词作为“提示词”直接写在题目中,这样更有利于考生发挥。她也打算把这个问题反映给教育考试院。

  - 相关新闻

  听力考试 考场外围临时禁行

  今年对考场外围环境的管制措施比去年更严格

  本报讯 昨天下午,高考英语听力考试期间,北京二中在内务部街校门口周边区域临时执行了“清场”措施,从下午2时45分至听力结束前,所有车辆都不能从校门口通行或停留。相比去年,今年学校对听力期间校园外围环境的管制措施更加严格。

  为保证听力考试不受到外界干扰,今年部分学校在听力考试期间对校园周边支路采取禁行措施,部分学校还要求禁行区域不能有人逗留。而在去年,一些学校周边不仅家长可以站在校门口的区域,汽车通过也不会受到特别严格的限制,只是要求车辆不准鸣笛。

  部分学校表示,今年的校园外禁行措施在过去很少使用,主要是为了减少校外环境对校内听力环境的影响。

  除了校外的环境措施外,所有进入考点的人员也要求必须关闭手机,直至听力考试全部结束之后才能将手机打开。

  在东城区的二中考点,副校长陈惠文负责在广播室里监听听力考试广播内容的清晰度。“听力开始的时候,整个楼里像没有人一样安静。”听力考试全程只有20分钟,但临近结束时,陈惠文的手心里已握满了汗水。西城区一位考点校长说,往年高考出现的听力事故给大家带来了心理压力,所以围绕听力考试进行的各种保障,也成为今年高考保障的重点。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