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办负责人谈填报志愿:科学安排 切忌好高骛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9日 11:53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高考刚刚结束,考生又要面临填报志愿的考验,省招办主任杨智磊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提醒考生,科学安排志愿,切忌好高骛远,盲目攀比。

  准确估分 恰当定位

  参照自己模拟考试和本次高考成绩,为自己确定一个客观的位置,本着量力而行的原则选报学校和专业志愿。这里提醒估分高的考生,不要两眼只盯着北京、上海等大城市,也不要只局限于几所名校;第一志愿选择可以力争高就,但也要考虑到第一志愿不被录取时,要给自己留一条退路,确保后续志愿能够录取。

  适当考虑家庭经济状况

  经济条件较好的考生,可以不必十分顾虑收费标准和承受能力的问题,选择学校的余地自然会更大一些。必要时可以考虑那些收费标准偏高的院校,如:中外合作办学、本科院校的独立学院等,录取的可能性会增加。对家庭经济条件有限的考生来说,要考虑家庭的承担能力。如果能上军校,则是解决经济困难的最好办法。即使不能上军校,普通高校的国防生也是不错的选择。当然,也可以考虑免费师范生和其他收费较低的师范类院校和专业。

  科学安排志愿分布

  各批志愿中,第一志愿很关键,从多年的录取情况看,第一志愿录取的约占80%。我省第二志愿设置为4个平行院校志愿,考生选择机会和录取机会均大大增加。平行志愿的投档规则是按总分排队,分数优先的原则,投档时,按考生平行志愿中的院校志愿顺序,投档到排序相对在前且有计划余额的院校。平行志愿是第二志愿,一般来说只有当院校第一志愿生源不足时,才录取第二志愿,所以考生应该参考往年第一志愿生源不足的院校作为第二志愿的主要选报对象。对于同一组平行志愿,几个院校志愿之间应该有梯度,一般来说应将自己最想就读的院校排在靠前的位置,最靠后的位置要考虑填报“保底”的院校。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