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年高考山西卷数学点评:意新难度有增加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9日 13:16   山西晚报

  2008年高考数学全国1卷(山西卷)分析

    作者:太原第二外国语学校高级教师  田生文

  今年的数学试题整体充分贯彻了全国高考数学《考试大纲》的基本精神,立足现行高中数学教材,注重基础知识考查,突出能力立意, 虽然相比2006年、2007年难度上有所提高,但试题难度仍然适中。

  同时,文理数学试题都没有偏题、怪题,而且题目多是立意新颖,“把关点”多,有利于高校选拔人才,应该说是一份好题。可以说,今年的试题虽然有一定的难度,但预计将有较好的区分度。

  重视基础 保持稳定有创新

  总体来讲,试题源于教材,又高于教材,突出考查数学思想方法和数学能力。其中,题型、题量和2007年完全相同,但是难度上有所提高,学生平均考分可能低去年15分左右。

  同时,试题没有大起大落,有利于高校选拔人才,有利于高中数学教学,稳中有新,稳中有进。在“难大家都难”的情况下,平时灵活运用、不生搬硬套的考生将会“沾点光”。

  今年原则 重点知识重点查

  除了集合与简易逻辑、文理科统计涉及内容较少外,其他大部分知识点都有考查。其中,解析几何比重较大,从这一点来看,这份试题体现出重点知识重点考查的原则。

  另外,今年,文理科数学试题各部分知识点中,考查分值的分布情况如下表所示:

  学科 函数 三角 数列 向量 立体几何 解析几何 概率 导数 其他

  文科 15 20 17 5 22 32 12 17 10

  理科 20 15 17 5 22 32 12 17 10

  文理差异 与去年大致相当

  今年的数学试题文理科相近、相同的题目比较少。总体来讲,文理科均有22个题,其中,大题中有两个题相同,小题中仅有6个相同。相比2006年,差异较大,与2007年大致相当。

  试题中,所有考查范围不同的题目,单从难度上来讲,相比前两年,文科比理科容易程度更明显。另外,文理科试题顺序上也有差异。简单来说,适合于文、理科考生的易、中、难搭配更趋合理。

  试题特点 主要集中在7大类

  大部分题目可在教材中找到原型;入手较容易,但得高分不易;设问有创新;知识交汇的考查题目较多;解题方法呈多样性;注重基本运算能力;对审题要求高

  试题源于教材,又高于教材,大部分题目在教材中可以找到原型

  如文科(3)题、理科(5)题,在教材向量章节的例题中可以找到原型;文理科(13)题,在线性规划这一节当中,到处可见这种题型。

  据不完全统计,像这样“有原型”的题目大约占到试题总量的三分之一以上。

  同时,这些题目难度上比教材有所提高。

  部分题目起点低,入手比较容易,而且入口广,但是结尾要求高,得高分不容易

  如文理科的第(18)题,第一问比较容易,仅考查三垂线定理,但第二问就考查空间想象能力,要求比较高;文科的第(21)题、理科的第(19)题,第一问仅考查函数的单调性,相对容易,但第二问就不这么简单了,不但考查学生的基本运算能力,还要考查考生的逆向思维能力,和数形结合的数学思想方法,要求比较高。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