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退休教师命中湖北高考作文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9日 14:42   荆楚在线-楚天都市报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记者罗欣 实习生雷健)“今年的作文题目,与我们上月刊登的基本一致。”昨日,《学语文报》编辑徐慧萍向本报报料称,预测到该题的是武汉退休教师刘国强(如图)。

  记者在《学语文报》第310期看到,该报刊登的《2008年高考作文预测金题》中,第一题的材料来源于濮存昕出演的奥运公益广告:“其实文明就在我们心中,我们会在生活中不经意地流露着。有时,多一个手势,对别人来说就是多一份体谅;还有时,多一点耐心等待,对别人来说,就是一种关爱;有时多一点点分享,对别人来说,就是多一份温暖。”刘国强老师的导写提示是“文明就在举手投足之间”。该期报纸于5月1日出版。

  据了解,刘国强原为武汉市二十七中语文高级教师、教研组长、硚口区语文学科带头人,2年前退休。为方便高三学生进行写作训练,从2000年开始,他每年设计20余道高考作文优化训练题,加上导写提示,有的还附上典型例文,印发给学生进行冲刺演练,同时投寄给一些报刊。

  刘国强说,他编题的原则是联系生活和学生思想实际,原材料来自生活,如报纸、电视、广播中等。8年中,他3次直接或间接命中高考作文题。如2000年设计的题目,材料是《三人打猎》,导写提示与当年全国高考作文题“答案是丰富多彩的”异曲同工;2004年设计的独词式话题作文题《忙》,与当年上海市高考作文题“忙”不谋而合。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