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点评:文综考“驼峰航线”便宜云南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9日 15:11   都市时报

  今年文科综合题考到云南考生觉得亲切的“驼峰航线”。昨天,当一向对文综较为拿手的小段走出考场时,他仍处在一种激动中,微微有些发抖地说,文综不难,做题时间也较充裕,试题有些新鲜,做起来兴趣较强。

  记忆最深的就是60分的综合题“驼峰航线”,这是云南学生较为熟悉的,做起题来也感到亲切。自己从历史学的观点分析了“驼峰航线”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又用地理学科知识分析了“驼峰航线”的地理位置特点,并对“驼峰航线”与中美外交进行了分析。小段还说,今年的试卷中,感觉地理的看图题多,关于等高线和坡度判断也考到了,历史特别注重与中国的联系,其中清朝乾隆时期的一道题也很有挑战性。政治有一道劳动法关于分配与再分配的题目也有意思。

  还有部分考生说,文综的题目不算难,但有些有点绕。

  根据学生们的一些反映,师大附中地理老师李继宏认为今年的地理试题难度还很难说是难还是易,从学生的回答中发现,仍有思维盲点表现出来。今年的试题稳中有变,题型基本稳定,分值稳定,考点稳定,包括考查学生的基础知识、基本原理概念、基本规律和主干知识及考查学生的能力,包括分析、归纳、总结、迁移能力等,这些都没变,但试题有变,包括第36和37大题合二为一,分值总分为36分,试题的内容以往从工业区位选择着手,今年则从空间定位、等值线来考查学生,并着重区域性考查。学生要善于从图像信息和题目主干信息中,找到有效信息运用地理学科知识进行分析。包括“驼峰航线”这道题,虽然现在还不知道题目的设问,但无外乎要根据大气环境、地形特征、气候、水文、植被等地理因素来分析回答问题。

  师大附中高三政治老师苏文琴从学生那里也了解到试题的一些情况,她称学生反映,今年的政治选择题相对简单,政治试题没有大的意外,关于分配与再分配那道题考查学生的应变能力。这道题考的是收入分配与再分配要公平,但从企业的角度入手,企业的利润增加了,但职工的收入却反而下降了。这其实是再分配不公的问题,应该是企业和职工的收入都增加,以处理好企业和职工的关系。关于“驼峰航线”的综合题,学生从中国外交政策角度来分析中美关系就行了。

  师附中历史老师王晓娟说,“驼峰航线”是教材外的内容,学生应注意从题目材料中找到有用的信息进行分析。(记者 杨理锐)

  英语难度比省统测低

  记者 昨天下午,昆八中门口,离英语考试结束还有45分钟,就有学生离场。曾同学、高同学都高兴地说,除了听力不是很有把握外,其余的阅读、作文都应对自如。

  昆十四中的张同学说,这次题目并不难,作文题是写信,一个名叫李华的人非常关心中国送给美国的大熊猫,写信去询问熊猫的情况。

  昆八中英语老师刘老师告诉记者,今年英语考试的难度虽然比去年稍微难一些,但决不会影响发挥,因为去年的题目相对高考来说有点容易。从同学们反馈的情况看,英语难度比省统测和昆八中最后一次统测难度要低,预计分数会比省统测略高。

  刘老师说,今年的作文题目比较出乎意料,因为几乎所有的学生和老师都准备了奥运的题材,结果并没有考奥运,但是书信格式在作文里属于较容易发挥的类型。(记者 杨抒燕)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