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科学填报志愿提高录取几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9日 15:18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本报讯(见习记者 司文)昨日高考结束,今日考生可以开始在网上填报志愿。记者专门请一些经验丰富的老师为考生讲解填报志愿应该注意的要领,帮助大家能够填准志愿,提高录取几率。

  注重兴趣兼顾热门专业

  第六中学的周校长告诉记者,考生应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填报的方向,与热门专业相结合也很重要,热门专业意味着好的就业方向,但是四年之后的热门就业点谁也说不准,现在科技进步之快,哪个冷门,哪个热门不能妄下定论。热门专业意味着报的考生人数也多,尤其是热门学校的热门专业。提醒广大考生注意结合自己的估分,自己的兴趣,慎重选择专业。

  建议“阶梯法”填报志愿

  西北大学附中的姬爱莲老师建议考生用“阶梯法”填报志愿,即第一志愿填报的学校要和第二志愿填报的学校拉开一些档次。比如考生第一志愿填报的是“清华大学”,第二志愿就不要再填“北大”等在同一个录取分数线等级上的学校,因为如果分数线相当,“清华”没录上,“北大”录的几率相对就很小。“阶梯法”可以帮助考生提高录取几率。

  理性而避免扎堆填报

  近年来,我省考生对天津、南京、上海、北京的高等院校情有独钟,志愿纷纷锁定这些地方的高校。可能无形中会抬高了这些学校的录取分数,致使一些考分相对较高的考生或沦落二本或彻底落选。西北大学附中的汪西林老师提醒,这些大城市的高校固然有它们的优势,但招生数量毕竟有限,考生自己要根据自身情况理性填报。

  参照院校往年录取平均分

  考生一般比较关注学校去年在陕录取最低分数线,问的最多的一句话也是“比一本线高出多少分报考某某学校比较保险?”当然,考生如果想上某个学校,一定会关注这个学校的最低录取分数线。但是,汪西林老师提醒考生在选报志愿时应该参照院校往年录取平均分,不要管最高分和最低分。只要是考生的成绩能与学校录取的平均分相当,被录取的把握就会相当大。

  注意网上填报时间

  今年实行网上填报志愿,提醒广大考生在要求时间之前确认。提前录取的本、专科和一、二批本科考生填报志愿:6月9日至13日18:00,考生签字确认:6月16日18:00前。三批本科、高职(专科)考生填报志愿:7月4日至6日18:00,考生签字确认:7月9日18:00前。一、二、三批本科和高职(专科)录取过程中征集志愿的填报、确认及上报时间另行通知。高等职业教育单独招生考生填报志愿:6月9日至13日18:00,考生签字确认:6月16日18:00前。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填报志愿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