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年高考全国卷(2)作文材料源自小学课本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9日 16:57   乌鲁木齐晚报

  今年,新疆考生使用的是2008年高考全国II卷,属于材料作文,主题是《海龟和老鹰》。材料如下:有个好心游客在海边发现一只小海龟从沙穴里往出爬,这时过来一只老鹰要抓小海龟,游客把小海龟护送到大海,把老鹰赶走。这时一群海龟从沙穴里爬出来。原来这只小海龟是个“侦察兵”,一旦遇到危险,它便缩回去,现在它到达大海,错误信息使幼龟们爬到海滩上。游客走了,原先那只老鹰又飞回来了,其它老鹰也跟过来了。根据材料确定立意,自拟题材。

  本报讯(记者李家)“高考作文材料我见过,在我弟弟的小学课本中。”6月7日上午,刚走出市一中考场,小杨就激动地对同学说。

  “怎么会是小学课本里的材料呢?你没记错吧?”小杨的同学不断地追问她这个消息的真实性,周围的家长听说有人见过这个作文材料,也一起围过来想问个究竟。

  “我敢拿人格担保,绝对没记错。”情急之下,小杨不禁发起誓来。

  小杨说,她的弟弟上小学四年级,就在一个多月前,弟弟问她练习册上的习题怎么回答。小杨把语文课本拿来大致瞄了一遍,题目叫《自然之道》,故事内容和本次高考作文材料的意思一模一样,只不过材料是课文的缩写而已。

  小杨的话音一落,很多考生都啧啧抱怨起来。有人说,这太不公平了,看过故事的人肯定能把握准主题,没看过的就难说了;还有的考生则抱怨出题者不该拿小学课文当高考作文材料,如果偏离主题,则证明高中生连小学生都不如,这个打击就太大了;还有的考生则觉得高考给的故事材料应该是全新的,这样对考生才算绝对公平。

  那小学课本里讲这个故事要说明什么道理呢?抱怨后,大家几乎异口同声地问小杨。

  小杨说,原文的中心是:人们对小海龟的帮助看似善举,实则违背了自然之道,给海龟带来的反而是莫大的伤害。

  小杨刚一说完,有的考生就说:“完了,完了,我写的不是这个意思,我写的是父母不要溺爱孩子……”有的考生则说:“太好了,我写的意思和你说的很接近。”还有的人说:“我赞扬老鹰失败而不气馁,不知道是不是偏离主题了?”

  记者根据小杨提供的线索找到了人教版小学四年级语文课本,第9课是《自然之道》。课后提示里讲的主题意思和小杨叙述的主题完全吻合。

  经过仔细对照,记者发现,命题人选材时进行了改编、删节,去除了其中议论性的文字,变为一则纯叙述性的材料。作者的观点和态度并未在材料中有所表现,材料的中心也不明确,就像一个影片片段。这就给了考生很大的审题立意的空间,考生可以根据自己的理解自由的选择作文角度,提取观点,确定写作范畴。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