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全国卷2理综生物试题较去年相比难度略有上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9日 21:07   乌鲁木齐晚报

  2008年理综生物卷,以能力测试为主,考查学生基本知识、基本技能的掌握程度,及运用这些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体现出“稳中求新,稳中求变”的特点。生物试题较去年相比难度略有上升。

  1.试题涉及内容:基本以主干知识为主。

  2.试题特点:

  1)试题稳中有变。理综生物学科的试题,仍为5道选择题和2道非选择题,共计72分,与往年试题一致。本次试卷第31题,以一种新颖的方式让学生写出实验步骤并分析解决问题。

  2)注重基础,突出对学科主干知识的考查。本套试题在对知识点的考查中,不仅要考生“知其然”,而且还要“知其所以然”。

  3)凸现生物学科能力测试。考查学生理解能力,如5道选择题。考查学生获取“题”及“图”中信息的能力,如30题。考查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及实验设计能力。

  4)今年的生物试题还考查考生的科学语言的表述能力。需要考生能用恰当的词语准确、清晰、流畅地将自己对问题的理解表述出来。如31题。

  化学 

  2008年理综化学试题难度调整的变化并不大,传统试题的推陈出新,知识呈现的面孔和方式变得新颖、活泼和形式多样了,入门容易,要获得高分并不容易。

  1.以能力立意为核心,注重对学科主干知识进行考查。

  (1)试题考查主干知识的覆盖面较大,均以教材中的重点内容为载体,突出了对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的考查。

  (2)试题注意简单计算及推理能力的考查。

  2.突出了创新意识、实验探究能力的考查。

  实验在内容选择上是依据教材,没有超出教材搞一些学生没有见过的东西。

  3.注重化学学科思想以及学习方法的考查。

  4.注重思维能力的考查。

  5.重视对规范表述能力的考查。试卷要求考生规范书写化学用语,准确使用化学专业术语回答化学问题。只有那些能准确使用化学用语和专业术语表述,思维能力较强的考生才有可能正确作答得高分。

  6.注重对自然、科学、生产和生活中化学现象的观察能力的考查。对自然现象、科学发展、生产过程和日常生活的观察,是从中获取化学知识的重要手段。试卷第6题以环保、科技奥运为话题,第26题以工业生产中能量变化为载体,这里呈现方式非常多样,既有图又有数据,后面又涉及到了计算反应等等。这是一个典型的综合题,这种题我们感到比较有时代气息,体现了过程中的变化,知识考查其实还是很基础的,但是呈现方式就显得比较多样了。该题对学生的综合能力具有较高的要求,是一道典型的学科内综合题。试题的综合性表现在知识的综合和题型的综合两个方面。考查数据信息的处理能力。

  通过2008年理综化学题的分析,使我们充分地认识到高考化学试题并不奇特怪异,无论高考化学试题怎样命题都不会离开基础知识,扎实地做好基础知识的复习,一定能取得好成绩。

  物理 

  1.试题在“力、热、电磁、光学及原子和原子核物理”部分都有命题点。试题范围没有超出教学大纲和现行教材,知识点覆盖虽没有面面俱到,但考查的知识面比较宽;不过分强调公式的机械记忆,降低繁杂的运算要求,体现“多想,少算”的思维特点;在命题过程中遵循了高考命题要求,严格按照大纲中规定的考试范围进行了设计。

  试题整体难度略高于去年。力、电主干知识比例占全卷(物理部分)的80%以上,其它部分,如分子热运动和内能、光的本性、原子和原子核等,主要是从对基本概念的理解、辨别方面进行考查,注意了知识点的融合。

  总体来看计算题对高分段考生区分度较高,选择题对中等分数段考生区分度较高。

  2.注重考查能力,突出了对理解、推理、实验,分析综合、应用数学处理问题能力的考查,体现了以能力测试为主导的命题思想和高考试题的选拔功能。从全卷来看,注重了对物理素养的考查。

  3.电学实验为“电压表测电阻”,难度不大。命题的思路突出考查了对实验原理的理解、仪器使用的迁移能力。凸显出“过程与方法”的课改理念。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