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6月9日-12日将进行本科提前批志愿填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9日 23:12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提前批次 今起填报提前批志愿填报时间截至12日

  本科提前批录取院校(专业)分六类

  提前批志愿填报不影响其他批次录取

  2008年高考圆满落幕,从今日8时起至12日18时前,全省将进行本科提前批志愿填报。由于提前批没有录取的考生,可参加以后各个批次的录取,因此填报该批志愿等于增加了一次录取的机会,应该慎重对待。

  本科提前批院校分六类

  参加本科提前批录取的院校(专业)分六类:(1)军事院校;(2)公安院校(含警官、刑警院校)及政法院校的侦查学、治安学、刑事科学技术、边防管理等专业;(3)其他院校,包括外交学院、国际关系学院、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北京电子科技学院、教育部直属师范院校的师范专业、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学院等;(4)航空、航海专业;(5)外省院校(除民办本科院校和独立学院)本科艺术专业和参加本科一批录取的在湘院校的音乐、美术本科专业;(6)在湘本科院校分专业划线的艺术专业(主要包括:表演、播音与主持艺术、广播电视编导、学前教育和服装设计与工艺教育[服饰表演方向])。

  参加专科提前批录取的院校分三类:(1)公安院校(含警官、刑警院校)的公安专科专业;(2)航空、航海专科专业;(3)教育部确定的31所独立设置的本科艺术院校及参照此类院校招生办法执行的8所院校的专科艺术专业。

  六类学校不能跨类混报

  本科提前批军事院校(含武警院校、国防生招生)志愿栏设3个学校的平行志愿和1个“学校服从”志愿,非军事院校志愿栏设3个直接志愿(分一、二、三志愿,不设“学校服从”志愿,另设一个定向就业志愿)。

  考生在填报本科提前批志愿时,只能选报六类中的一类学校与专业,不能跨类混报;填报其他批次志愿时,在同一次填报的同一批次的志愿栏内,只能在自己的报考科类中填报一个专业类(文史、理工、音乐类、美术类、体育类、服饰艺术与表演类、播音与主持艺术类、编导类、表演类、书法艺术与书法教育类、影视节目制作类、摄影摄像类),不得混报。

  参加军事院校招生体检(简称军检)且初检合格的应届毕业生方可填报设置在本科提前批的军事院校志愿。填报本科提前批在湘院校分专业划线的艺术专业志愿的考生,只能填报该类中一所学校的一个专业。

  按文化与专业总分排序出档

  本科提前批招生的省内院校艺术专业和非提前批(含本、专科)招生的院校艺术专业的录取控制分数线依据文化统考成绩和专业统考成绩,按规定全省统一划定,录取时按文化成绩与专业成绩之和排序出档。

  本、专科提前批外省院校艺术专业的招生,其专业成绩录取控制分数线由招生学校确定,文化成绩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由湖南省依据有关规定确定。其中,本科艺术专业的文化成绩录取控制分数线按湖南省本科二批文、理科录取控制分数线的60%划定(教育部确定的31所独立设置的本科艺术院校及参照此类院校招生办法执行的8所院校可自主划定本校的文化成绩录取控制分数线),其专科艺术专业的文化成绩录取控制分数线为湖南省划定的高职专科艺术类专业文化控制分数线的最低分。没有取得艺术类专业全省统一考试合格资格的考生,不能录取到艺术类专业。

  通晓规则以助填报志愿

  省教育考试院提醒广大考生,一定要高度重视志愿填报,既要弄清志愿填报规则,充分发挥平行志愿和征求志愿的作用,又要对学校和专业进行全面了解,掌握历年来的录取情况等相关信息,根据自己的成绩、兴趣爱好和人生规划等,科学、合理地填报志愿。考生可进入“湖南招生考试信息港”(www.hneeb.cn)网站点击收看志愿指导视频。

  考生填报志愿的时间统一为:本科提前批招生院校志愿6月9日至12日填报,其他批次招生院校的志愿6月27日至30日填报。录取中分批次征求考生志愿的填报时间为:本科一批7月15日,本科二批7月22日,本科三批第一次7月30日、第二次8月3日,高职专科批8月14日。高职专科补录填报志愿时间为9月22日。

  提前批次切忌“不填白不填”

  考生在填报提前批志愿时要好好把握,被优秀学校录取的机会很大;但把握不好,也会造成遗憾。专家建议,成绩较优者,原则上不宜动提前批的想法,可重点研究重点批的志愿填报问题。千万不可有“不填白不填”的心理,以免被录取后失去后面批次的选择机会。

  当然,若提前批中确实有与自己的职业兴趣相近的院校或专业,则不应放弃。具体填报时,可适当往自己水平的上限靠,以满足考场发挥较好情况下的选择。填提前批应十分注意专业。不少院校都列入提前批录取,但并不是该校所有专业都能在提前批次录取,往往是限定于某些专业。

  提前批除了军事等院校外,还有一些名牌大学。由于很多考生认为提前批可填可不填,往往把对名校的注意力放在本科一批或其他志愿上,使得名校在提前批次中的竞争相对“缓和”。所以,考生如果成绩在本科一批冲击名校把握不是很大的话,就可在提前批首先选择。当然,提前批一些名校招生专业少,供考生选择的专业面比较窄。所以,考生在冲击这些名校时,就要清楚自己是以学校为重,还是以专业第一。如果要学自己理想的专业,就要慎重。

  平行志愿 平行志愿不放过录取机会将增多

  今年湖南省仍然实行平行志愿和征求志愿。省教育考试院专家表示,合理填报平行志愿,将大大增加录取机会。

  湖南省从2003年起在全国率先对考生志愿结构进行调整,实行平行志愿,增加了征求志愿。平行志愿是指在同一批次中所填报的各个院校志愿均被视为考生的平行一志愿。

  今年湖南省本科一批志愿栏设立了3个学校的平行志愿;本科二批志愿栏设5个学校的平行志愿;本科三批志愿栏设3个学校的平行志愿;专科提前批志愿栏设1个学校的直接志愿和1个“学校服从”志愿;高职专科批志愿栏设5个学校的平行志愿;民族预科班志愿栏按本科一批和本科二批分别设1个学校的直接志愿和1个“学校服从”志愿;定向就业、民族班志愿栏各设1个学校的直接志愿和1个“学校服从”志愿。

  对于平行志愿投档,先按分数优先的原则从高分到低分排序,当遇到考生同分的情况时,分别按语、数、外三科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序。然后,再按考生填报的学校顺序出档。以本科一批为例,某文科考生635分,平行志愿分别填报了投档线644分的甲校、630分的乙校和622分的丙校。显然,第一个学校志愿已经落空。在这样的情况下,他的档案将同时投到第二所学校的招生信息库中而被录取。由于是平行一志愿,考生档案被投入第二所学校时,对方院校仍然显示为第一志愿,不会因为是第二所学校而受到歧视,这就是平行志愿的优越性所在。

  对于本科一批、本科二批、本科三批及高职专科批第一志愿录不满额的院校,在相应批次录退完成后,由省教育考试院通过网络和媒体统一向社会公布院校招生缺额,并组织未被录取的上线考生填报征求志愿。然后按征求志愿从高分到低分投档,由学校择优录取。

  本科一批至本科三批每批征求志愿栏设3个学校的平行志愿和1个“学校服从”志愿,高职专科批征求志愿栏设4个学校的平行志愿和1个“学校服从”志愿,其中本科二批和高职专科批征求志愿的“学校服从”志愿分“公办院校服从”和“民办院校服从”。本科一批、本科二批和高职专科批各设置一次征求志愿,本科三批设置两次征求志愿。

  专家提醒,平行志愿不可能完全消除填报志愿的风险,填报平行志愿时,考生要十分注意各志愿学校的梯度和顺序。不能把三五个学校都填同一层次的院校,要有所区别,学校的调档线应该是往下走的。考生一定要正确地估计自己的竞争力,根据自己的实力、分数来选择相对应的学校。另外,专业之间也有梯度,专业选择上冷门、热门要搭配,不要轻易放弃专业服从,以增加调剂机会。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