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广东英语试卷及其作文评析三大特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0日 00:23   北京天利考试信息网

  今年的广东卷英语题充分体现了《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准》对高中英语教学的要求,继承了去年高考题的命题意向、题型和结构。与去年的题目相比,语法填空和写作部分比较容易,阅读理解部分解题难度加大。总体而言,今年的题目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1.强调文化意识:在听力理解、完形填空、语法填空和阅读理解等几个部分都渗透了中国和西方文化的元素。中国的“春节“、”十二生肖“、经典故事“拔苗助长”以及英国的关于“被偷换的小孩”的神话传说和托尔斯泰笔下的拿破仑等内容都被纳入。这对教师和学生重视跨文化知识的学习起着很好的促进作用。

  2.时代感强:主要体现在阅读理解和基础写作部分。阅读理解的选材涉及现代父母与孩子间的关系,题材时尚。而基础写作部分与当前世界关注的奥运会有关。

  3.贴近学生:在阅读和写作部分皆有体现,尤其是任务型写作。《为大学生活作准备》这个题目对于正对大学生活充满憧憬的高考考生来说不但有话可写,而且能帮助他们为大学生活提前做好心理上的准备。

  作文评析:

  基础写作:

  今年的基础写作命题切中社会热点――奥运,具有强烈的时代感。题目提供的写作内容的排序已成逻辑,不需考生重新安排。写作的难点主要体现在写作内容的组合方式和词句的选择上。其中“1904年中断和1928年中断”两条含有相同内容的信息的意义表达是张显考生思维能力和语言水平考点,考生应采取措施避免表达的重复。而“背景”与“现状”两方面内容的表达则能体现考生使用复合句的功力。

  任务型写作:

  “Preparing Myself for College Life”这个题目贴近考生的生活,引导材料清楚,考生不易跑题。写作内容的弹性很大,考生有尽情发挥的空间。写作内容符合考生的思维水平和语言表达水平,整体难度不大。

  但审题时有几个易错的点,可能会对部分考生造成影响。首先是文体方面。题目要求写一份发言稿,这就对写作的格式和语气有特定的要求。其次是人称方面。应该写自己的感受和打算,而非所有学生的情况。最后是时态方面。写作的基调时态从过去时向现在时和将来时转移,需要考生有扎实的时态知识和较好的语篇能力。陈宇明 广东省东莞市东莞中学英语高级老师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