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写2008年上海高考作文:他们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0日 15:17   新闻晚报

  他们

  光明中学 邓新华

  几万条鲜活的生命瞬间消失

  几十万人的身躯血肉模糊

  几百万的灾民颠沛迁徙……

  5月12日,大自然冷不丁地把一份沉重的考卷呈现在中国人民的面前。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汶川人民直面惨痛的损失,正视淋漓的鲜血,他们的坚强镇定令我感动、敬佩,而在短短的几小时里,从祖国四面八方赶去救援他们的人们,更加让我震撼、动容。

  从天而降的子弟兵。他们在交通阻断,通讯毁坏的情况下,必须尽快深入到重灾区了解情况,沟通信息。恶劣的天气逼得他们只能打破常规,从5000多米的高空往下跳。我没有参加过蹦极,也不知恐高的滋味,但听说过不少的蹦极者都是兴奋地走上去,狼狈地爬下来。而今天,我们的十几位勇士,他们写下遗书,从比蹦极高100多倍的高空往下跳。他们跳出了空降的极限,更跳出了军人的风彩!在生与死的考验中,他们交出了满意的答卷。对于这样连死都不怕的军队,九天不脱鞋,十天不洗澡又算得了什么。面对这些不怕苦不怕死的勇士们,我向他们致敬!

  从八方而来的志愿者。他们有的来自邻近省份,有的来自远方的唐山;有的乘飞机赶来,有的徒步走过来。他们从四面八方为着一个共同的目标,集结灾区。他们之中的有车族,有的平时为了节省10元钱,冬天自己洗车;有的平时为了省油 ,夏天少开空调。今天,他们自己贴上了油钱﹑路费,连带自己的工资,从千里万里之外奔赴四川。救人的,送物的, 搬运的,守护的,他们在三百六十行中又新增加了神圣的一行——志愿者。面对这些不计得失、慷慨相助的志愿者,我向他们致敬!

  从最高层的领导到最基层的公仆们。他们之中有地震2小时就赶到灾区的好总理,有一心扑在救灾前线的好县长,有三天三夜没合眼的村支书。当我看到温家宝总理满眼含泪地守在被压儿童的身旁,当我看到胡锦涛总书记冒着滚滚的山石,驱车前往地震中心时,我读懂了党的宗旨,更理解了公仆的内涵。面对这些不顾安危、身先士卒的公仆们,我向他们致敬!

  我们都是食人间烟火的凡夫俗子,有时会患得患失,也难免会斤斤计较。这些生活中的小事,如果站在自我的角度来看,觉得是理所当然的,甚至有些理直气壮。但我们只要与地震中的他们——懂得感恩的敬礼少年、一心为民的女民警、倾囊相助的乞讨者相比,我们就不会再觉得患得患失是理所当然的,斤斤计较是理直气壮的了。

  在生活中关注自我、展示自我没有错,但我们更应该去关注他人,去宣扬那些值得学习的人们,去知他们,敬他们,学他们。面对那些不怕牺牲的勇士、无私奉献的志愿者、率先垂范的公仆们,我借用一句那个特殊年代的经典名言来表达我的敬意: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

  他们万岁!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