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文科综合政治北京卷与全国卷一真题简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0日 18:20   新东方中学忧能

朝气北京 稳持“全一”

  ——2008年高考文科综合政治北京卷与全国卷一真题简评

  8号下午和晚上全国卷一(以下简称“全一”)和北京卷先后公布,初步研究之后,二者的差异,跃然而现。北京卷在2006年和2007年稳定的基础上力求突破,充满了前进的朝气和探索的锐气。“全一”稳健持重,略显变化。二者的具体情况,下文将分别评析。

  悄然无声的激情探索

  说北京卷是悄然无声,是因为今年它延续了前两年试卷的结构风格,分值比例基本保持不变,经济常识37分,包括16分(4个)选择题,21分的分析题;哲学常识36分,分析题占20分;政治常识27分,分析题只有9分。选择题仍然保持前两年的风格,经济、哲学和政治交错设置,保持稳定。

  说今年的北京卷体现了激情探索,是因为它在很多方面对前两年的真题都是重大突破。我们首先来看,政治核心大题主题材料的选择。什么是政治核心大题?北京卷一般指第38题,分值是32分或33分,占了整个高考政治的三分之一。前两年的真题注重从一个小的社会问题入手,做小而实的细致考查。如2006年是以社会公平为切入口;2007年以企业的成长发展为分析对象。今年的选题则是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的历史变迁,这是一个宏大的主题。这个选题好象不容易被猜中,之前笔者看到不少关于2008年高考的热点问题预测,都没有将此主题列入。不过,这样大的主题也给设问带来了麻烦,哲学常识直接问“为什么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是一个老套的设问,直接考哲学命题的内容,而没能把哲学原理和材料或生活结合起来。但这样的选题也反映了命题老师的一种追求,体现北京卷穿透历史的宏大气魄,也希望通过高考引导学生,不要只盯着一些琐碎的知识,还要关注大时代的变迁。因此,建议以后的考生在文综政治复习的过程中,一定要关注大背景,关注时代变迁、社会进步,如果能理出几条主线来,面对高考政治会更有信心。

  其次,经济常识分析题的考查方式也出现了一种积极的变化。过去两年主要考查对材料的提炼概括及与教材知识的结合,2007年是分析企业实现转折飞跃的不同方式,2006年是分析机会公平和结果公平的不同案例。这种考查方式略显单一,只有知识的侧重变化,不能多角度测查学生运用经济常识分析问题的能力。今年这个题则分成三个相互关联的不同层面的角度来设问,分别考查了描述概括材料的能力(“图十反映了我国经济怎样深刻的变化?”)在联系中寻找原因的能力(“结合图十,分析图十一中数据发生变化的原因”)和课本核心知识点(价值规律与宏观调控)。这是一个很好的学科内综合题,经济常识的综合,涉及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价值规律、宏观调控、财政支出、社会保障等。虽然知识点多,但综合程度高。这种多角度的考查可能成为北京卷文综政治命题的一种趋势。今年的这个变化是绝大多数考生始料未及的,如果有同学感觉答的不满意也不要担心,这是对所有考生的挑战,不是针对你一个人的。但是对即将来临的2009届的同学,我们建议,一定要重视这种变化,复习经济常识部分,不光要搞清各章节的内容,也要注意知识的内在关联,用原因-结果、整体-部分的方式连知识关系图,逐步确立运用经济常识分析问题的多角度思维。

  虽然核心大题的主题选择和经济常识的问题设置有不小变化,但总体而言,今年与去年的难度应不相上下。

  稳健持重的风格战略

  不回避社会热点是高考政治的一大特点。今年的“全一”无论是分析题的粮食涨价问题还是选择题的抗雪救灾、中日关系都是社会热点的直接体现,而且与课本知识结合很紧密、提问也很规范。考生面对这些题目,并不感到陌生,都能够有话可说。看到熟悉的社会政治材料,有助于学生稳定情绪,自信发挥。

  “全一”的核心大题是稳持有余,变化不足,仍然延续了其前两年的一贯风格,都是以宏观社会经济发展现象为主题。2006年是能源、环境与经济增长关系的问题;2007年是贸易不平衡与科技自主创新薄弱问题;今年是国际粮慌和我国三农政策问题。考生回答起来,入手容易,要做到深入全面准确有难度,这也是高考作为选拔性考试的反映。与前两年的核心大题相比,对提取和概括材料信息的能力要求降低了,突出强调了知识逻辑和思维能力。这就提醒大家,复习时要分主题对课本知识作全面深入掌握,同时要有针对性的做真题训练思维能力。

  就本题而言,第一问经济常识部分,我们大体可以从国家宏观调控;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我过对外贸易等角度来回答。(1)宏观调控的经济手段,可以说减免农业税,增加种粮补贴,保护粮食收购价格,提供农业低息贷款等。法律手段、行政手段可以谈保护耕地的相关法律法规等。同时指出,通过有效宏观调控确保我国粮食价格总体稳定,不大起大落,实现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2)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粮食是基础的基础。国家财政、税收等政策必须要保证大力发展粮食生产;提高农业科学技术水平,走“两高一优”的现代农业之路;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稳定家庭责任制;产业化经营等。(3)对外贸易可以谈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特别强调自力更生。

  “全一”的总体难度可能要比去年小一些。祝愿广大考生能取得好成绩。

  新东方 郑关飞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