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高考英语复试今日开考 首次采用人机对话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1日 10:48   新桂网-南国早报

  6月11日至14日,广西普通高考英语口语考试(英语复试)将在全区各考点陆续展开。与往年不同,今年我区将实行计算机辅助考试模式,即“人机对话”。考生将不再与考官进行面对面的交流,而是戴上耳机,边看边听电脑播放的视频来回答问题。

  5市考生今日率先“人机对话”

  今年全区高考共有86466名考生报名参加英语口语考试,占所有考生的28.5%,比2007年增加13142人,增长18%。英语口语考试共设14个考区,44个考点、129个考场,涉及监考员387人。

  6月11日下午,贵港、河池、百色、玉林、来宾5个市的考生将率先拉开“人机对话”的序幕。随后,其他各市将陆续跟进。自治区招生考试院共派出14名高考巡视员分赴全区各市考点巡考。

  为确保英语口语考试的顺利进行,自治区招生考试院根据考试规模,给各考点统一配备了考试使用的服务器、耳机、U盘、UPS(服务器用不间断电源)等设备,并于4月下旬成功组织了一次全区模拟考试。随后,各考点对在考试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进一步修正和完善,并安排学生进行了多次模拟演练。目前,各考点已经准备就绪。

  为避免细菌传播,自治区招生考试院共下发消毒纸巾10万份,全部经过卫生部门检测。每名考生在考试前可用消毒纸巾擦拭麦克风进行消毒。

  由于我区是第一次实行“人机对话”考试模式,自治区招生考试院温馨提示广大考生,沉着准备,从容应考。

  考试时间如何安排?

  考生凭准考证按规定时间进入考场,上、下午时段的考生分别于8:00前和14:00前进场完毕,并在考前30分钟进入到候考室,在有关表格上签到;考前15分钟,考生开始进入备考室、考场。考生进入到考场后,领取草稿纸,严格按座位对号入座,并将准考证放在桌面左上角,以便监考员核查。

  考试设备如何操作?

  考生要调整好耳机的头带,然后戴上耳机。耳机话筒距嘴最合适的距离是保持在2cm左右,距离不能太近(小于1cm),也不能太远(大于5cm),话筒略低于嘴巴。考生在英语口语计算机考试系统界面上通过键盘两次输入准考证号,并按回车键(ENTER),经确认照片无误后进入考试系统。

  正确进入考试系统后,按系统提示测试设备音量。系统测试界面显示4个按钮,点击“播放原音”按钮,测试能否清晰听到系统原音,这时可调整耳机的音量开关控制音量大小。

  然后点击“录音”按钮,朗读系统给出的一段文字。录音完成后,点击“试听录音”按钮,测试能否清晰听到自己的录音。若录音音量过小;举手请监考老师协助调整。

  当耳机、麦克风及其他设备测试正常后,点击“测试完成”按钮,退出测试界面,等待考试开始。考试终了,确认考生答案全部上传至服务器后,系统管理员启动“考试完毕”指令按钮,对考生答案进行打包。监考员回收考生草稿后发出离场指令,考生按指定路线离开考场。

  考场有何规矩?

  考生必须在指定的候考室候考,不准随便进出,不得与已考考生接触,否则按考试违纪处理。

  考生进入考场,领取草稿纸,自觉服从监考员的指挥,不得随意开启和移动计算机等相关设备,只能按指令在键盘上输入自己的准考证号,按系统提示进入“等待考试”状态,等待“开始考试”指令的发出。考生擅自关闭计算机、拔掉网线、拔掉电源,造成停机、数据不能传输的,取消考生英语口语考试资格。考试开始后,考生不能再使用键盘和鼠标,避免死机或退出考试系统。

  考生在考场内不准做考试以外的动作(如拨弄计算机开关、电源线、耳机线等),要独立思考,独立完成答卷。

  在考试过程中,因计算机设备或网络故障等异常原因造成考试中断的考生,应举手向监考员示意,并服从安排,不得影响其他考生考试,不得扰乱考试秩序,否则,按违纪处理。

  相关链接

  人机对话,是指在高考英语口试引入计算机辅助系统的一种考试模式,能够进一步促进高考英语口试的公平、公正。

  人机对话的特点是:考生根据计算机的提示,用说话的形式回答问题,将考生的答案电子化(录音),最后集中教师对考生答案进行网上统一阅卷,按网上阅卷要求,如果两评有误差,还可以进行三评、四评。

  人机对话的优点具体表现在以下六个方面:一是采用录像(动态形式),让学生融入情景模式里,容易推动中学英语口语教学;二是考试总体时间减少,个人考试时间比原来延长;三是对监考员的要求放宽,不一定是英语老师;四是不在现场评分,而是过后使用录音集中评分,实现了考评分离;五是保存考试录音,考生考试过程具备可追溯性;六是考试规模的变化对考务组织影响不大。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