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各界人士评说广西高考作文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1日 10:52   新桂网-南国早报

  滕福海(广西大学文学院教授):

  这道作文题出得比较好,因为题目切合实际,允许考生有多方面的角度,有多种文体,因为材料立意方向很明确,一般来说不会偏题。高考这么及时地反映社会热点,此前还没出现过,能做这样的尝试非常好。这也提醒了今后考生,不要一到高考就封闭起来,导向性是好的。

  林先生(公务员):

  如果是平时经常关注社会热点的考生,应该会想到这个考题。这道题目要写起来难度不大,不过要拿高分也不容易。从题目的内涵来说,这道题出得是很好的。四川地震是近段时期来,全国上下最关注的事,题目体现了出题者号召学生要关心时事,关心国家大事,体现了一种爱国主义教育。毕竟,高考选拔的大学生是未来社会的骨干,这次高考考场上考生们对地震的思考,将对他们今后的学习和工作起到一定的影响作用。

  姚超(商人):

  今年的高考题出得还可以,学生平时如果不注意看电视,看报纸可能会写得很空,但稍微关心一些时事的学生,这个题目并不难完成。

  卢先生(记者):

  今年的高考作文题,应该在很多人的意料之中。高考前,我就在想四川地震这么大的事,今年的作文会不会与赈灾有关。考题出来,果然如此,一方面说明出题者关心社会热点,但另一方面也说明考题随大流。今年我特别上网看了看,除了使用全国一卷的地区,四川等地作文也都与地震有关,显得政治味太浓。

  孟荣(广西军区战士):

  这道作文题比较简单,学生不论怎么写,都不容易脱题,而且能从人文关怀方面引导学生,意义很好。

  王合平(小学语文老师):

  今年的高考作文,不回避热点话题,并且及时反映到试卷上,很不简单。而且题目出得很贴近生活,让每个考生都有东西写,并且角度多,素材也多,要完成一篇作文不难。这道题目,还表达了正义、积极向上的主题,题目立意也好。

  李同学(文学硕士研究生):

  这次高考的作文题,以地震为材料与时事紧密结合起来。这次国殇给中国人民上了深刻的一课,在悲痛的同时进行反思。题目的设计,可以让考生从多角度去构思,例如关爱、人性、救灾、团结、爱国主义等方面,这个考题特别能够激发考生真感情的抒发,对于即将步入大学的考生来说,这道题目能够让他们对这次地震进行思考,并用书面的方式表达出来。

  方芳(高二学生):

  四川地震不到一个月时间,就出现在高考作文题中,很及时。并且这次作文主题突出鲜明,让人了解到生命的可贵,人性的光辉,人世间的爱,让高中学生来写,是很恰当的。而且由于是开放性话题,每个学生都会有话可说。

  黄小姐(白领):

  这道作文题立意好,很切合当前热点,并且由于近段时间电视、报纸、网站等媒体都在不断报道这件事,考生对这一题材不陌生,作文很好写。而且材料给出的角度很宽,可以从亲情角度出发,也可以从国家角度出发,可以写人民解放军,也可以写人民教师,不论写哪方面都不会脱题。

  吴同学(广西医科大学硕士研究生):

  这道题目对高三学生难度不大,并且能通过这道题目,激励考生,表达爱国情感。最重要的是,四川地区的灾后重建,需要几年时间,通过高考让学生永远记住这件事,可能会影响一批学生,毕业后到四川去参与灾后重建。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