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专家认为今年高考平均分可能低于去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1日 18:20   沈阳晚报

  高考结束了,考后的估分及依据估分填报志愿,成为考生和家长的头等大事。6月10日,中国教育学会考试专业委员会常委、中国教育学会“十一五”重点科研课题负责人、高考专家林淑芬,通过本报给考生估分及填报志愿提供一些建议,仅供考生及家长参考。

  文综合意思对了也得分

  10日,考生已经拿到了高考试题及答案。林老师说,首先要按标准答案准确估分。客观题估分相对容易,主观题根据所给参考答案,全对的得满分,不全对的按步骤酌情给分,要尽量客观,最好保守一点。

  语文:如果作文主题明确,文字流畅,段落清晰,能有一至两个修辞,大致可以估48分至52分。如果自己感觉一般,估分可在40分左右。卷面非常整洁,字迹工整,还可加上评卷人的印象分,大致三至五分。

  英语:如果作文单词在一百个以上,有较好的开头,书写规范,并能有一至两个长些的重句,用词比较丰富,可估在20分以上。如果感觉一般,可估14分至16分。字迹清晰,可加上印象分一至二分。

  数学、理综合,估分时注意按步得分,每做一步都有得分点。文综合注意采意得分,意思对了,虽然和标准答案不完全一样,也可得分,但要扣掉一些分数。

  林老师认为,只要做到了以上几点,估分能比较客观。

  平均分可能低于去年

  每年高考各批次预估的分数线颇受关注,是考生填报志愿的依据。林老师认为,分数线的高低,取决于当年试题的难易,考生的总体水平及阅卷细则的宽严。通过去年和今年试题难易对比以及学生答题状况,就能估计出当年的大致平均分。

  林老师说,从今年的情况看,文理一张卷的英语、文科数学相对容易,文综合、理综合都有一定难度。就拿理综合中的化学题来说,难题出现在主观题上,如分值达16分的26题,要求考生先写出方程式,依据方程式列出关系式,列出这个方程式对一些考生具有难度,如果方程式错了,关系式不可能列对,此题就一分不得。近五年来。化学试题中没有如此繁琐的计算。语文虽不难,但由于试题结构变化较大,选择题明显减少,主观题分数增多,增加了阅卷中的不确定因素,给学生估分带来难度。加之主观题个别小题分数较高,学生失误会增大,一定程度上加大了试题难度。作文虽然仍然是材料作文,但角度与以往略有不同,有的老师称之为“新材料”作文,给的内容比较宽泛,学生自主立意时很好把握要点,尽快进入主题并不容易,因而作文可能容易写散,得高分并不轻松。综合试卷变化、学生考后反映及各方面评价,估计今年高考平均分数可能会低于去年。

  (注:文中观点仅代表个人观点。)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