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考生考后出分填报志愿的建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2日 09:54   广州日报大洋网

  对考生填报志愿的建议

  对于今年考后出分才填报志愿,暨南大学招办主任壮友明向考生提出了几点建议:

  一、高校往年的录取分数仍然具有最重要的参考价值。无论考前填报和考后填报,大部分学生的选择不会有很大变动,只会对两种考生带来较大影响:一是发挥失常者,二则超常发挥者,这两类学生都是少数。因此一般来说,高校和专业的录取分数变化不会很大,高分专业也相对稳定,考生可以从这些数据中得出今年报考的参照。暨大和其他很多高校都将过去多年的各专业录取最低分数、平均分、最高分等数据放在学校网站上,建议考生直接登录高校招生网,参考过去几年的录取数据。

  二、高校都有很多专业招生,建议考生填报专业服从调配。因为广东的重点院校不多,考生一旦志愿填报不合理被退档,可能就会掉到很靠后的学校。

  三、对热门和冷门专业的选择一定要理智。冷门和热门都是相对的,随着社会发展变化人才需求也会不断变化。根据暨大多年的就业情况来看,就业率的高低和招生的冷热并不太挂钩。另外,进入高校也还有转专业的机会。过分扎堆追求热门专业,有可能造成落榜。

  四、考后填报志愿,高分考生有可能集中报考少数重点院校,从而推高重点院校的录取分数。但建议考生将学校和专业结合起来考虑。不同的高校会有各自的优势专业,一味追求名校是不理性的。高考结束后,各个高校会进入重点宣传期,考生可以趁这段时间多收集了解学校和专业的相关情况,根据自身的兴趣爱好和成绩来确定报考的学校。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