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高考生填报志愿要注意这四个要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2日 10:05   东南早报

  早报记者张文璟实习生黄雅珊

  本月底,泉州市数万名考生将面临高考志愿填报的考验。昨日,一些家长致电早报热线表示,觉得平时对自己的孩子挺了解的,可当孩子即将填报志愿时,做家长的却觉得心里没底。杨老师说,家长及考生参考相关录取分数进行志愿填报至关重要,避免失误。

  要诀莫仅参考上一年录取分

  高考的录取分数始终处于动态,如果仅参考一年的录取分数,就会有很大的局限性,而且很容易陷入“大小年”的陷阱中。

  高校招生中,存在一种所谓“大小年”的现象,就是某个或某些学校的招考人数很不稳定,起伏很大。某一年填报该校的人数比计划招生数高出许多,直接结果是当年的录取分被抬得很高,这一年称为“大年”。由于这一年录取分高,竞争异常激烈,下一年许多考生望而却步,不再报考该校了,带来的结果是参与竞争的人少,录取分相应就降下来,人们将其称之为“小年”。

  虽然,80%左右院校的录取分数相对稳定,但是还有部分院校录取分数是波动的,前后两年的录取分数可能相差一二十分。因此,如果仅参考一年的分数,就会吃大亏。

  个案显示,2005年有一位理科考生,高考成绩581分,超过上一年本一线39分,于是信心满满地报考北京交通大学。考生及家长的依据是:2004年北京交通大学的最低录取分是551分,超过本一线16分,而自己的成绩超过前一年本一线39分。39分和16分,两者之间有23分的“浮动”,觉得应该没有问题。结果,这名考生最终没有被北京交大录取。因为,他没有考虑到“大小年”的变化,仅仅看一年的成绩,吃亏也就在所难免。

  因此,在选择院校时,建议考生及家长最好把想报考院校的近三年录取分数作为一个单元来整体考虑。

  要诀莫仅参考录取最低分

  很多时候,最低分是讲特殊情况的,比如针对一些体育生、体育艺术特长生等。有些院校,在录取时,是把加分算进去的,但其所公布录取分数却没有包括加分部分。这样一来,公布的最低分其实并非真正的录取分数(还得加上加分部分)。因此,面对最低分时,一定要谨慎。

  另外,最低分有时带有极大的偶然性。比如,某个高校去年在福建招10名学生。可能,前面录取的9位考生高考分数都很高,可偏偏录取到第10位时,出现了一个空白的分数段。

  于是,第10位被录取的学生,他的分数与前面9位相差了很大一个分数段,其录取分数比较低。在这种情况下,该院校的录取最低分并不代表录取的实际情况。这个最低分带有极大的偶然性。

  所以,不要轻易以最低分作为依据,得看录取的平均分。只有这样,胜算的机会才会比较大。

  要诀莫仅参考录取绝对分

  成绩出来以后,不要去管自己到底考了多少分,而先要确认自己的分数超出本一线几分,超本二线几分,超本三线几分。

  因为每一年的分数是不等值的。这就如同20年前,大学毕业生的工资只有几十元,而现在的大学毕业生工资有千元左右甚至更高一样,你不能因此就说,当初的收入只是现在的几十分之一。毕竟,现在的几十元与20多年前的几十元是“不等值”的。

  高考的分数也是一样,每一年的分数都是不等的。比如2003年高考比较难考,当年泉州某知名中学考生上600分以上的只有17个,跟厦门某知名中学并列全省第一。但去年该校考生上600分以上的有80个。所以,应该看的是,你的高考分数超出本一、本二、本三线多少分,分差越多,胜算就越大。

  要诀莫仅参考超线分数

  也就是说,不要光是以超过本一、本二线的分数,来作为选择院校的定位。

  因为,每一年试卷的难度不一样,而且,各个分数段考生分布也不一样。那么,比较科学、合理的,比较准确的选择办法,应该是自己的成绩在全省所体现的位置,而不仅仅参考院校录取的超线分数。

  其实,省质检、市质检考几分都是相对比较次要的,关键是看你在年段排在第几。如果你原来排在第100名,现在你分数虽然低了,但你的年段排名是95名,其实说明你已经进步了。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