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填报专家点拨:冷门专业却成就业热中之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2日 10:15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高考志愿填报有很强的时间性、技巧性和政策性,所以对众多已经结束了高考的毕业生来说,选择什么专业更适合自己、将来更有发展潜力,已成了众多高考学生和家长迫在眉睫需要思考的问题。为此,本报特联合北京怡恩咨询服务公司主办了“高考志愿填报北京名家现场点拨”大型互动活动,为众多高考考生和家长提供最有效的志愿填报咨讯。

  经验之谈最大差别是志愿

  “人与人之间最小的差别是智商,最大的差别是志愿!”谈到志愿的重要性时,北京怡恩咨询服务公司董事长温勇用其亲身经历告诫考生,作为公司董事长的他不仅是武汉大学法学院高才生,同时更获得了美国华盛顿大学法学博士学历,为了帮助更多考生了解志愿填报的技巧,他特别就如何甄别某所学校一个专业进行了解剖,通俗的话语却一下子“点醒”了不少迷茫中的家长!

  温勇举例说,比如东南大学介绍中有移动通信实验室,考生和家长就应该询问该校:“移动通信实验室是移动通信公司办的吗?大学几年级可以进这个实验室?通信工程专业可以优先进实验室吗?要进实验室需要什么条件?对什么专业的就业有好处?实验室人员毕业后去向如何?”他说就仅仅一个实验室,起码能问出五六个关键问题,如果对通信工程专业有兴趣,应该从多方面寻找移动通信实验室这样的关键词和敏感点,进行全方位了解。

  指点志愿解读高考志愿本质

  “高排名的考生能上有实力的大学,有实力的大学能招收到高排名的考生,这就是高考的本质所在。”温勇表示,其实高考的本质是人与人之间的竞争,最能客观反映竞争结果的就是排名,所以考生不仅要知道自己的全省排名,还应该知道各高校过去录取学生的排名。

  同时温勇指出志愿的本质是选择,选择的基础是对自己的定位。任何人都有合适自己的学校和专业,高分低报的原因就是没有准确定位,而高分落榜的原因就是期望过高,所以如何根据自己的实际排名,为自己找到合适的人生方向,这是高考志愿填报的本质。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