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2008年高考评卷非选择题实行四评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2日 10:25   扬子晚报

  本报讯 备受考生关注的我省2008年普通高考评卷工作目前已全面启动,今年继续实行九门学科网上评卷。很多家长和考生对阅卷点如何操作很感兴趣。昨天,记者探访了南京大学和南师大两个阅卷点。

  有中级职称才能评主观题

  据悉,为保证评卷工作的顺利进行,经过严格选拔,今年我省高考评卷工作共遴选各学科的评卷教师3350多人。南师大阅卷点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阅卷老师主要是高校老师和中学老师。比如中学老师想参加阅卷首先要符合三条硬“杠杠”:45周岁以下,三年以上教龄;中级以上职称。各中学通过选拔推荐优秀的高中老师,然后南师大再进行审核,符合要求的才能成为阅卷老师。据介绍,6月7日,阅卷专家组成员已“进驻”阅卷点,他们根据教育考试院的标准答案制定评分细则。各阅卷点的组长、普通阅卷老师随后陆续到位。昨天,各阅卷点还组织普通阅卷老师进行上机“模拟操作”,让老师熟悉阅卷流程。今天开始,正式进入阅卷程序。

  非选择题实行四评制

  记者了解到,今年对全部科目非选择题部分均实行四评制。各评卷小组对切割后的题块分别进行评卷,每个题块由两名不同的评卷教师分别评阅。若两人评出的分数在学科评卷专家组设定的评分差值阈限之内的,取两人所评分数的平均值;超出评分差值阈限的,进行三评;仍超出评分差值阈限的,再进行四评。疑难问题由评卷专家组集体讨论解决。在评阅过程中,评卷题组大组和小组组长及复查组将随时对所评试卷进行复查,确保评卷质量。同时学校会对每位老师阅卷进行网络监控。一是监控老师阅卷速度,不能太慢更不能过快。二是监督阅卷质量。“假如一位阅卷老师,已阅卷100份,被直接采用的数量还不到一半,他的工作肯定有问题。”

  阅卷出偏差计算机会“警告”

  为保证阅卷的安全和保密,每位阅卷老师都有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评卷完毕,电脑立即正常关机。

  为杜绝偏宽、偏严、打“保险分”事件发生,防止错批、漏评现象。每道题目都由两个人“背对背”阅卷,一个人从数据库中随机抽出一个文件包,批阅以后,点击上传,若有其中一份漏改,计算机将会给出提醒信号,要求重新批改,然后上传给另一位老师批阅,每道题目两个阅卷老师判分的分值如果相差达到一定的比例,将会有第三方“仲裁”。每位阅卷人员都有明确的信息,每一道题目打分,出自哪一台电脑,由谁批阅的,一目了然。若某位阅卷老师打分总是有出入,由学科组认定、阅卷领导小组审定,会暂时终止其评卷权,直至取消阅卷资格。(沈考宣 蔡蕴琦 张琳)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