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江苏高考:3350名老师今起网上阅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2日 10:27   扬子晚报

  备受考生关注的我省2008高考评卷已全面启动。评卷工作到底是如何进行的?昨天,记者探访了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和阅卷点。

  各科试卷今起正式评阅

  据省教育考试院有关人士介绍,在各科考试结束后,相关学科的专家组成员就开始认真研究试题和评分参考答案,拟定详细的评分细则,并对全体评卷老师进行安全保密教育和业务培训。各科试卷将于6月12日开始正式评阅。

  我省今年继续实行9门学科网上评卷,什么是网上评卷?据介绍,网上评卷是以计算机及网络技术和图像处理技术为依托的一种新的评卷方式。它以实现考试评卷公平、公正为目的,结合多年来传统的人工评卷的丰富经验,采用试卷和答题卡分离的方式,选择题由计算机根据考生的填涂情况自动判分,非选择题由不同评卷教师通过网络在计算机上对考生答卷的电子图像分别进行评分,最终由计算机系统自动进行核分和成绩校验。

  非选择题均实行“四评制”

  为保证评卷工作顺利进行,经过严格选拔,今年我省高考评卷工作共遴选各学科的评卷教师3350多人。特别是对参加主观性较强的作文题、论述题、材料题、辨析题等的评卷教师,选拔要求更为严格,必须由学科评卷专家组事先评出若干考生答卷,请评卷人员试评后,再从中选拔把握评分标准较准确并具有本学科中级(含)以上职称者参加主观性较强试题的评阅工作。而且,对全部科目非选择题部分均实行“四评制”,各评卷小组对切割后的题块分别进行评卷,每个题块由两名不同的评卷教师分别评阅。若两人评出的分数在学科评卷专家组设定的评分差值阈限之内的,取两人所评分数的平均值;超出评分差值阈限的,进行三评;仍超出评分差值阈限的,再进行四评。疑难问题由评卷专家组集体讨论解决。在评阅过程中,评卷题组大组和小组组长及复查组将随时对所评试卷进行复查,确保评卷质量。

  所有试卷评阅后均需经过质检、成绩校验、成绩合成汇总、统计分析等多个环节,才能合成考生最终成绩。

  专线专网,确保网上评卷传输畅通安全

  今年我省阅卷点分布在省教育考试院、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三个地方。所有人员进出阅卷点都必须凭证。

  南师大阅卷点负责语文、数学、外语三门的阅卷工作,而这三门都是必考科目,所以要承担全省所有50.8万名考生的阅卷任务。加上语文、数学今年首次增加了附加题,虽然考生总人数较去年略有下降,但总的工作量测算下来却增加了近20%。南师大阅卷点去年有2200多名老师参加阅卷,今年则共安排了近3000人,其中多为高校教师,另有部分中学教师。

  据这位负责人介绍,因为阅卷人数较去年有所增加,南师大专门为此次阅卷采购了450台新电脑,保证近3000名阅卷老师每人一台。因为是网上评卷,为了保证网络畅通安全,省考试院和阅卷点之间,阅卷点和阅卷点、校网络中心之间,都采用的是专线专网传输。

  南京大学阅卷点安排在该校鼓楼校区。记者昨日在南大图书馆阅卷点看到,门口坐了两名保卫人员,对所有的进出人员都要查验证件。据南大有关负责人介绍,该校负责6门选测科目的阅卷,阅卷老师中大学、中学老师都有,要承担近100万份试卷的批阅,阅卷量比去年略有减少。(本报通讯员:沈考宣 本报记者:陈晓春 任松筠)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