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辣评:高考作文题“猜中”又何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2日 10:29   解放日报

  今年不少省市的高考作文题被称为“既在意料之中,又在意料之外”。高考前夕,汶川地震震撼所有人的心灵,许多人猜想,今年高考作文会不会以此为题?又有许多人否定这一猜想,因为高考命题者“反猜题”能力超强,最终亮相的作文题往往会出其不意。

  2008年各地高考卷已揭开神秘“面纱”,数个省份的作文题直指汶川地震。例如,全国卷、陕西卷,要求写与抗震救灾有关的材料作文;四川卷作文题为“坚强”;上海卷作文题“他们”、安徽卷作文题“带着感动出发”,考生也很容易将汶川地震、冰雪灾害等事件写进文章。将当年的大事件话题作为高考作文题,多个省份的作文题不约而同被人们“猜中”,这显然超出了常规的命题思路,在以往高考中非常少见。

  笔者却认为,高考作文题,被猜中又何妨?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白居易的这句古训,表明读书人就应该关注时代,关心现实社会,拥有推动社会进步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感。高考对学生来说是一次成人礼,高考作文题须起到育人的“风向标”作用,要引导学生把握时代脉搏,用心去感悟生活,关怀他人。因此,高考作文题不必刻意避开国家大事与热点事件。考生只要有思想、有眼光,文字功底好,写“主旋律”题材的高考作文一样能胜人一筹。徐敏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