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缺乏生活体验不是错 应试也是生活的一部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2日 10:50   钱江晚报

  我以前的老师跟我说起过学界一位让人折服的老前辈,一次参加高考阅卷,题目是《雨后》。他老人家批改完出来说:“了不起,了不起!写个雨后,竟然会写到彩虹,还有农民种地什么的,真难为他们能写那么多的事,而且能写到一起。了不起!我写不出来,真写不出来!”今天的人听到多会嗤之以鼻,但老先生的话确出真诚。而且,我在想,如果这位老先生活到今天,读读今天的中学生作文,他会不会觉得苏格拉底重生了呢?

  中学生们的阅读广度尤值称道。他们讲到了马可·波罗、米兰·昆德拉,还有卡尔维诺和阿伦特。我们都知道,我思故我在。而阅读,是人反思的重要条件。中学生注重了学与思,由此忽视他们本来并不丰富的生活体验,也非不可饶恕的大错,而应该看到他们在人生途中的努力。

  我也赞成这里的小学生写得更好,但是也必须想想为什么会这样——假设他们都是同龄人的杰出代表。小学生的文章真实、直接,有体验,能较清楚地表达。但是小学生加上阅读能成为中学生,中学生却不能退回去当小学生。那么,到底是中学生争取了某一方面的成熟而自然忽视了另一方面,因而完全可以理解,还是我们的教育将人越教越笨?我也不知道,但是我知道每个读者会有自己的答案。

  至于我,在这里还要说,“城市”与“乡村”的分界,足以让人们写出千人一面的言辞。比如痛斥城市的冷漠,歌颂乡村的清新。但如果真是这样,那么人类花大力气在几百年内推进的城市化,岂不荒谬异常?从这个意义上,我更喜欢那篇喜爱城市生活的小学生作文。因为他说的是他真切的个人感受。大名鼎鼎的苏东坡,其“有田不归如江水”我至今能背,也觉得很好。但近日偶然读到另外一句他的诗:“躬耕岂不能?自不安田亩。”觉得更好、更老实。不过,我将这句诗打入百度,竟然搜索不到。结论是:老实的文章一定就更好么?好的文章就一定能流传么?

  生活体验和应试教育不矛盾,应试也是生活的一部分。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