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点评08辽宁高考作文:三个角度都咋写才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2日 11:01   沈阳晚报

  沈阳二中语文组组长 于宝山

  通过所给的材料我们可看出,命题人所给的三个角度都可以行文,然而,选择哪一个角度这要取决考生的认识问题的深度和行文水平,取决于考生对社会的接触和考场上理智的取舍。

  如果选取第一个角度作文,我认为是三个角度中的最佳角度,写起来较得心应手。当前,关心青少年的成长问题经常见诸报端,关于80后、90后的讨论也非常热烈,考生在作文中也相对有话可说。材料中所给的青少年对社会公德及个人品德的价值判断模糊甚至错误,其中的“模糊”反映出当代的青少年对是非的认识不清,辨别能力不强,而“错误”更能反映出这种状况的严重性,这些都警示如何解决青少年的思想认识问题,刻不容缓。考生行文可以从当前形势入手,如改革开放,外来文化的进入,传统思想文化受到了强有力的挑战和冲击,五光十色的生活使人们在现实中迷失,如此过分的宣传自我,张扬个性,导致人们心理失常,而青少年生活在这样一个多变的时代,接受的是多元文化,由于他们年少,缺乏对事物进行理性的分析,难免会对现实中不应含糊的问题得出偏激乃至错误的结论。因此,解决青少年的思想问题是当务之急,有必要对他们进行主流价值观教育,帮助他们分清是非善恶,澄清存在于他们心中的模糊问题,改变他们头脑中错误观念。文字按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顺序写出。

  如果考生选取第二个角度,也比较容易成文。通过数字百分比可看出这是一个主流和支流的问题,考生在行文过程中,首先应反驳当前某些人对青少年的指责,担心甚至彻底否定的偏激行为列举出一些事例说明我们是大有希望的一代,我们能肩负起祖国给予我们的重任。如80后、90后在抗震救灾中的令人敬佩的表现以及在其他领域中所做出的贡献。以事说理,以事证理,这样文章就显得具有说服力,行文中最好能先承认一些青少年的思想上确有一些错误模糊的认识,但不是主流,这样以退为进,说理全面,使人信服,否则,就有空喊口号的嫌疑。

  第三个角度是一个不好写的角度。从考生现有的认识能力来看,很难驾驭。“难以评价”就是因为不想简单的赞同或反对恰好表现出当代青少年思想多元化、个性化。在考生的作文中,写这个角度,大多是对这种做法的认同,其实这种认同本身就是没有很好地理解作文的要求。其一,命题人所给的材料的事例对错已经非常清楚,也不会有什么争议;其二,作文要求“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如果考生在文中,肯定“难以评价”这个观点,这本身就是错误的,这种“多元化、个性化”不是我们所提倡的;皮球掉到树洞里可以用多种方法取出来,甚至不要,再买一个也行,但传统的美德,却不能多元化,尊老爱幼到什么时代都不能改变。

  那么,考生如果写第三个角度,我认为文章必须要分清,什么样的个性化和多元化是我们提倡的,什么样的个性化和多元化是我们所反对的;文章的中心就要确定为,提倡有利于青少年成长发展的个性化和多元化。在看了很多考生的作文之后,很多文章在写第三个角度时抛却了材料内容及含意,没有按命题人的要求去做,这不能不说是一大遗憾。

  总之,对今年辽宁省的高考作文命题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