估分参考:河南郑州名师推测高考语文评分细则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2日 17:37   郑州晚报

  除了文综外,语文高考试题的主观题所占的分数比例大,也不容易估分。一些有高考阅卷经验的高三语文教师认为,考生在做主观题时,如果能够答出参考答案的内容,当然是再好不过了。如果使用的是和参考答案意义相近的词语,应该也不会失分。高三教师也对得分点进行了估算,供考生参考。

  作文 估分时从立意、表达等方面着手

  今年的高考作文仍然是材料作文,其形式和立意都是与时事紧密结合的。考生应该从材料出发,引发思考,要求表达充分、深刻,表达技巧集中、充实。

  一位有经验的高三语文教师认为,作文题会让每位考生有话可说,但是要得高分并不容易。这位老师建议,考生在估测作文分数的时候,可以从立意、体裁、表达等方面把握。

  立意好得高分自然不难

  有经验的语文教师认为,高考作文的立意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把握。首先,从给出的全部材料中加以综合提炼、升华,提出一个更深刻的认识,确立主题,如《自豪,我的祖国》;从党和人民的关心、社会各界的援助,提出大爱无疆,如《孩子不哭》《爱能创造一切》。

  其次,从所给的多种材料中选取某一项材料,从一个角度深刻分析、探讨,有明确的立意和充分的论述,深刻抒情,生动叙述。如,从党和政府的关心这个角度去写;从全国人民对灾区的关心、援助、帮助去写,体现坚强的信心、民族凝聚力;从传媒的关注、整个社会高度的人文关怀方面写;从灾区人民在灾难面前坚强不屈的角度写人的坚韧、伟大。

  再者,以材料或材料含义为出发点,抽象提炼观点“责任”、“爱心”,围绕某一问题深刻阐发、组织选材。将问题深化、升华,中心突出,为一类立意。处处点到,处处没有深入下去,为二类立意;题目是一个角度(集中),内容却不集中,这也为第二类,如《团结就是力量》。另外,有了好的立意,主题还要鲜明、集中,内容要充实,围绕主题展开充分而深刻的论述。

  文体没限制,诗歌体裁给分有“讲究”

  今年高考作文对文体并没有限制,考生可以自主确定文体。这里要重点说的是诗歌体裁的作文。无论是新诗,还是旧体诗,只要达到800字这一标准,就可以从内容和表达上正常给分、扣分。如果没有达到800字,只达到了400字,也按正常的标准给分、扣分。如果连400字都没有达到,得分可能就会在10分以下。

  议论、叙事、散文、抒情文等文体,要符合文体的要求。文体特征应该比较明显,表现方法、整体风格的交叉是合理的,有助于突出主题,这样不会影响得分。交叉应该适时、适度、适量。

  另外,如果考生的作文字数不够,应该会扣分,每少15字左右可能扣1分。文章中出现错别字也要扣分,错一个字扣1分,最多扣5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