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考官实时监控 湖南高考网上阅卷220万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3日 09:15   红网

  红网6月12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胡力丰 实习生 聂燕)今年,我省高考网上阅卷将达220万份,比去年增长4.2%。网上阅卷的公平公正问题,广大考生、家长非常关心。

  昨日,省教育考试院普招处处长刘国清介绍,今年我省继续采用“四评模式”控制误差,即一道题的得分,最多要经过4位老师评阅。此外,我省使用的网上评卷系统,还会对阅卷老师的评卷情况汇总分析,阅卷老师一旦工作不负责任,随时会被停止工作。

  网上阅卷是将考生答题卡由纸质文件转为电子文件、再进行阅卷的方式。其中,客观题部分由计算机自动评分,主观题部分由评卷教师在计算机上对照考生答题卡的电子图像进行评分。

  为最大限度地保证阅卷的公平公正,我省采用“四评模式”控制误差:所有考生的答卷都必须经过二评,分值误差超过控制值时,由系统自动分发进行三评,三评后仍超过误差控制值的,由阅卷组长四评裁定。

  以作文阅卷为例,每位考生的作文都由计算机随机分配给两位阅卷老师,如果两位老师的评分差距在规定范围内,计算机将以取平均值的方式“通过”。一旦差距超过规定范围,计算机会把考卷自动分给第三位老师,第三位老师的独立评分如果与前两位老师的差距还超过规定范围,则会有第四位老师参与评分,第四位老师一般为阅卷组长,他根据前面三位老师给出的具体分数,给出这位考生作文的最后得分。值得一提的是,阅卷过程中除了第四评外,一评、二评、三评老师相互看不到评分情况,也不知道该道题是否有人阅过。这就要求每位老师必须认真评阅每一道题,独立地给出该题得分。

  阅卷时,评卷系统还会对每位老师的评卷情况进行汇总分析,以便阅卷组长对每位老师的评卷情况随时掌握,对评分标准掌握不好或不负责的阅卷老师,将随时停止其工作。此外,网上阅卷工作结束后,由计算机对考生的分数进行自动合成。

  据了解,今年我省普通高考各科(除日语、俄语等小语种)答卷,采取计算机网上评阅方式,职高对口招生考试、中南大学单独招生考试及日语、俄语等小语种考试答卷采用人工评阅方式。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