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必读:高考后给孩子减压很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3日 09:36   乌鲁木齐晚报

  高考结束了,精神高度紧张的考生和家长,终于松了一口气。许多考生家长不再像考前那样限制孩子行动了,请客吃饭、喝酒蹦迪、网上游戏任意欢乐,甚至通宵达旦也没太在意。高考结束了,孩子们轻松一下无可厚非。

  然而,剧烈紧张后极度放松、极端放纵,如果得不到调解,很容易产生烦躁、焦虑、无聊的情绪,同样会给孩子造成心理负担。毕竟,在高考前夕,他们已承受了巨大的精神压力,不适当的解压并不可取。

  经验表明,在成绩没出来及等录取通知书没到手之前,焦虑和压力仍然会盘桓在孩子们心头。成绩考得好的往往被愉悦感和优越感陶醉;考试不理想的,常常自暴自弃、失望厌倦,甚至走向歧途。

  高考虽然结束了,但对考生的心理教育没有结束,学校和家长应该给予相应的心理修复和心理干预。考前,专家一直强调为考生释放压力如何重要,高考后如何释放压力也同样值得重视。需要注意的是,释放高考压力,需要讲究适当的方式。每年高考后,总会出现一些考生因为过度放松而突发的意外事件。比如,2007年重庆一女生高考结束后,连续两夜没睡,与同学一起吃火锅、唱歌庆祝,不料第三日突然浑身发青、发紫,经抢救无效死亡,令人惋惜。

  对学生进行心理教育,就是通过心理修复和心理干预,提高学生的抗压能力和心理的稳定性。具体说,主要是帮助他们调解情绪。研究证明,一个人要获得成功,起主要作用的不是智力,而是情绪智能。对考生进行心理修复和心理干预,重要的是通过一些学生们感兴趣的方式,润物细无声地感化他们,引导他们不拘于一时的得失,学会客观认识自己,理性发展人际、情感关系。特别是对性格脆弱且成绩不佳的孩子,要多加鼓励和正面引导,让他们从社会角度认识高考与就业,消除沮丧心理,避免意外发生。

  高考是一场智力竞赛,是人生旅程中的一次跳跃,同时也是即将走向成熟的一次洗礼。把它看成一场竞赛,就要正确面对胜与负;把它看作是一次跳跃,就应该做好输赢的心理准备;把它视为一次洗礼,就要既学会承受压力,又懂得科学减压方式。经受住这些考验,才会真正成熟起来。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