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试卷分析:地理变化较大突出主干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3日 10:03   燕赵都市报

  出场教师:衡水中学 姚美兰

  2008年高考已经结束,与2007年试题相比,今年文综地理试题变化较大,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1、试卷结构上,地理综合题今年只有36题,去年是36、37两个地理综合题。知识覆盖面减小;也增大了考生答题的风险。

  2、自然地理和人文地理的比重,今年自然地理分值为72分,比重明显高于人文地理(28分);去年两者基本平衡,人文地理(52分)略高于自然地理(48分)。

  3、试题难度特别是选择题难度大于去年,尤以地球运动部分的试题最为明显。

  4、综合题中一个问题的赋分值高于去年,今年36题第(3)小题赋分值高达16分,而去年最多是9分,赋分值太高不利于考生得分,但利于拉开档次选拔。

  5、区域定位更加突出。比如36题给的这个区域就没有很多的信息,除了水系特征,主要靠经纬度来定位,首先根据经纬度位置,判断这个区域,如果这个区域考生判断错了,可能后面的问题回答就错了。

  当然今年试题也保持了以往试题的稳定性,主要表现在:突出主干、侧重基础、凸显能力、彰显特色、关注时政。

  突出主干:今年试卷地球运动16分;气候、地形、水文等自然地理特征占54分;农业8分;城市人口8分;产业结构调整12分。这些内容恰恰都是地理的主干知识。

  侧重基础:整体试卷没有太多的难题,中档以下的试题至少占了80%;从试题难度的编排来看,也是容易题在前面,中档题、较难题在后的排列顺序,这样利于考生稳定情绪,深入思考。

  凸显能力:落实了考纲要求的四个能力,特别是获取和解读信息的能力,无论是选择题还是综合题都很好地考查了学生的这方面能力。此外,选择题5-7题关注新课标的理念,考查了考生的学习能力。5-7题通过题干让考生学习一个新知识“产业重心”,然后利用图给出我国产业重心转移特点,让考生再去分析判断。

  彰显特色:地理的学科特色就是突出图。地图是地理学科的基础语言,可以说是无图不题、无图不考。除了3、4题是以资料形式给出,其余全部是一图多题的形式,从图形中提取有效信息,调动考生储备的知识进行表述回答问题。学科特色鲜明。

  关注时政:虽然今年的地理试题没有涉及地震、雪灾等敏感话题,但仍有很多地方显示出对时政热点的关注。如农业结构的调整、人口问题、民族问题等都是地理关注的长热点。此外,我国东南沿海地区的产业转移、中非峰会等都是近两年的热点问题,在试卷中5-7题和36题都体现了这些内容。

  总之,今年的试题稳中有变、突出主干、学科特色鲜明,是一套不错的试卷。但是自然地理比重过大,地球运动题目过多,难度较大需要调整。(记者:吕海波)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