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生家长探访高考评卷禁区盲评双评确保公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6日 15:31   贵州商报

  昨日,在省招考中心的组织下,贵阳市部分高考考生及家长参观了位于贵州师大的高考评卷现场。 

  评卷现场秩序井然。国内一流的评卷系统和以大学教师为主的阅卷队伍,从软件和硬件上保证了阅卷质量。老师评卷标准“一把尺子量到底”、公平打分,保证“零差错”。  

  评卷现场“戒备森严”   

  评卷现场可谓“戒备森严”。每层楼都有专人把守,进入评卷点必须有省招考中心核发的证件,在评卷楼层有楼层保安再次检查证件,而楼层内的监视摄像头也一直在工作状态中。整个评卷现场实行24小时值班保卫。    

  “一把尺子量到底”    

  考生和家长对高考网上评卷非常感兴趣,他们最关心的是老师评卷能否公平、公正,评卷过程会否出现舞弊现象。  

  据省招生考试中心负责人介绍,我省2008年普通高考评卷工作于6月10日正式开始,来自全省各高校和各相关中学的1500名教师参加高考评卷。  

  为确保评卷工作质量,今年进一步严格了抽调评卷教师的条件。抽调的评卷教师必须无直系亲属参加当年高考,有较高的本学科业务水平,必须是大学或高中的现任本学科教师,连续教龄三年以上。  

  评卷前,省招生委员会对所有学科组长和专题组长进行了严格培训,各学科组分别对评卷教师进行了认真培训。评卷各学科经过认真学习教育部制定的评分标准,结合我省实际制定评分执行细则。同时,明确评卷工作必须坚持公平公正、科学评分的原则。正式评卷前,教师还进行了试评,准确掌握宽严幅度,统一标准,统一尺度,一把尺子量到底。评卷结束以后,还将进行严格的复查。    

  “盲评”“双评”杜绝作弊   

  记者看到,高考评卷是流水作业。由专人将考卷扫描进计算机后,再将考题分割,自动通过内部网络分发到各个专题评卷小组阅评,每位老师只能改一道题目,保证评卷的专业性。  

  参观了评卷过程后,贵阳一中的马竹同学告诉记者,高考评卷有严密的流程和严格的误差控制,而且评卷现场的老师不能接触到纸质试卷,在不清楚考生姓名的情况下,只对单个试题进行“盲评”,保证了高考评卷的公平和公正。  

  贵州师范大学评卷基地负责人告诉记者,自从我省实行网上阅卷以来,不断地对高考评卷硬软件设施进行完善,所有试题均实现了百分之百的“双评”,不仅保证评分标准的公平、公正,而且完全杜绝作弊,实现“零差错”。(作者:吕飞)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