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年江苏高考填志愿指南:填志愿先回答“6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7日 10:34   扬子晚报

  高考结束了,考生和家长最关心的是如何填报志愿。填好志愿需要考虑的因素很多,其中最容易被忽视、实际上却十分重要的,是你将来打算从事的工作和职业发展。

  江苏省高校招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副主任汤幼龙介绍说,确定职业的科学方法是借助科学的职业生涯规划,理性地选择将来的职业。

  在职业生涯规划时,可以通过回答以下6个问题来弄清自己的职业目标。首先问自己,我是什么样的人?这是一个自我分析的过程,分析内容包括个人的兴趣爱好、性格倾向、身体状况、教育背景、专长、过往经历和思维能力,即对自己有个全面的了解。二是我想要什么?这是追求的目标,包括职业目标、收入目标、学习目标、名望和成就感。三是我能做什么?自己专业技能何在?要能学以致用,发挥自己的专长,在学习的过程中积累自己相关的知识技能。同时个人社会实践经历也是一个重要的经验积累。四是我的职业支撑点是什么?具有哪些职业竞争能力?这其中包括你的各种资源,个人、家庭、学校、社会的种种关系,这些都能够影响你的职业选择。五是什么最适合我?行业和职位众多,哪个才是适合你的呢?不同职业的待遇、名望、成就感和工作压力及劳累程度都不一样,要看个人的选择。选择最好的并不一定是合适的,选择合适的才是最好的。你要根据前四个问题得出这个问题的答案。六是我能选择什么?通过前面的过程,你能够做出一个简单的职业生涯规划。(陈晓春)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