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志愿填报一定要冷热兼顾拉开梯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7日 16:43   海峡都市报

  本报讯 知分填报志愿后,估分没有过去那么重要了,不过,在学生高考成绩和各批次最低录取控制线公布之后,填报志愿卡上交之前,也就几天时间。所以,在高考结束尽情放松之后,从现在开始,不妨静下心来认真给自己估估分数,以便选择志愿时留有余地。

  这里介绍两个去年的案例,其中一位考生分数不算理想,却报上了理想的学校,另一位考得不错,却因为志愿填报不合理,与理想中的高校失之交臂。希望他们“一成一败”的经验和教训能帮助今年的考生填志愿少走弯路。

  成功案例 以本一“门槛分”被河海大学录取

  去年,一名理科考生小A考出了562分,那是2007年本一线的最低分。在填报志愿的过程中,考虑到只达到了本一线的最低分,该考生很聪明地选择了报考比较冷门的工科院校,本一批分别填报了:河海大学、武汉大学、青岛科技大学、山东大学威海分校等。为了增加录取机会,在志愿表的“专业调剂”栏上,小A全部选择“愿意”。最终,他被第一志愿的河海大学通信工程专业录取。

  [点评]

  1.考生一志愿报考较为冷门的工科院校,该校第一志愿上线考生未报满,全部投档。该考生虽为本一最低分,因起点选择准确被顺利录取到所填报的第一专业。

  2.从考生所填报志愿来看,该生起点选择较准(较低),专业也有梯度,被投档录取较有可能;参考志愿中虽也有热门学校,但主要想碰碰运气,如果当年出现反常情况,即一般学校爆满而有些热门学校反而第一志愿不满,这种填报办法说不定就可以起作用。

  失误案例 超本一40分,本一本二均落选

  小B是2002年的理科考生,考到了595分(当年本一批555分,本二批505分),单从考生的分数来讲,该考生就算没找到很理想的本一高校,也能读上一所不错的本二高校。可是,由于其志愿填报不当,本一批志愿顺序为:上海交大、哈工大、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华中理工大学;本二批志愿为:武汉科技大学、北京信息工程学院、北京物资学院、上海理工大学。专业不愿意服从调剂,结果导致该考生在本一、本二批次中均落选了。

  [点评]

  1.该考生本一批一志愿起点过高,其分数未达到当年上海交大投档分,参考志愿全部报热门高校,没有梯度,因此落选。

  2.本二批一志愿“武汉科技”当年投档分是560分,该生已投档,但却因所报专业全部为热门专业又不愿意专业调剂而被退档(03电子信息录取619分,09国际经贸录取627分,14计算机录取605分,07工商管理录取609分,专业无梯度且不服从调剂);本二批三个参考志愿都是热门院校,全部第一志愿录取满额,所以落选。

  总之,该考生既没选准第一志愿没选好参考志愿,专业也没有梯度,又不愿意调剂。因此,虽然考试分数不错,却也落选。

  从这两个案例中不难看出,高考填报志愿一定要慎重,要想到所填的这些志愿,都有可能是你将要去读书的学校。首先要根据考生本人的兴趣爱好,将学校和专业结合起来考虑。其次要冷热兼顾,拉开梯度。因为超出本一线几十分,最终却连本二都上不了,这种情况确确实实出现过,根本原因就在于考生所填的志愿全是热门专业,又不愿服从调剂。所以,填报志愿一定要冷热兼顾,拉开梯度。

  除此之外,每个批次的第一志愿最关键。参考志愿也要选好,可以选一两所自己心仪的学校,也要选些冷门学校,而且选择面要广,要有保底的志愿,即能上就行。每个志愿的第一个专业最关键,第二、三、四专业不能全是热门专业,要拉开梯度。建议校内专业调剂一般应服从。要尽量填满各批的所有志愿,增加录取机会。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