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万不要带着复读心态来填报高考志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7日 17:38   海峡都市报

  本报记者 叶琦 实习生 范灿平

  本报讯 高考才过去一周,已经有考生嚷嚷着要复读了。一位理科估了500分的考生说,如果今年高考成绩出来上不了重点大学,他就决定复读。对此,有经验的老师提醒大家:不管最终决定如何,千万不要带着复读心态来填报志愿。

  部分科目估分比去年低

  今年高考结束后,陆续有考生向本报咨询关于复读的事,其中大多为中等程度的学生。有一些考生反映部分学科难度较大,例如高考理综的化学以及英语完型填空的难度,显然超出考生甚至是老师的预料,使他们异常沮丧。福州三中化学高级教师章老师认为,尽管今年化学的选择题相对容易,但主观题让大多数考生叫苦不迭。而考题所要求的大计算量让很多考生措手不及。从目前学生估分情况来看,估计化学平均分会比去年低。

  分数线仍有不确定因素

  今年各批次最低录取控制线是否会降低也成为这几天考生和家长议论的焦点。有的人预测说,今年的分数线会下降几十分,但是,经历过去年高考的人就会明白:分数线是高是低,有时真的很难从考生的反应得出结论。

  去年高考的理综也是“哭倒”一大群人,考生反应之大不逊于今年。一些平时成绩不错的学生走出考场第一句话就是:“我从来没有考过这么难的题目。”当时,人们也纷纷预测,高考分数线降低应该是定局。最终,去年理工科的各批次分数线非但没有降低,反而比前年高。文史类虽然有所降低,但是,各个批次都降不了几分。

  一些参加过高考评卷的老师在被问及其中的原因时说,一般来看,如果试卷难度大,那么评卷尺度也会放宽,换句话说,试卷难度增大,考生分数会下降,但是,下降的幅度有可能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大。

  不能抱复读心态填志愿

  这几年,招办的专家一直在提醒考生,不要抱着复读的心态来填报志愿。除了上述评卷尺度因素之外,从往年经验看,复读的决心需要经历时间考验———往往高考刚考完,考生感觉不理想,就嚷着要复读,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复读的决心会慢慢消退,毕竟高三一年的付出并不是常人所能再次忍受的。

  今年的考生还要考虑到一点:明年福建省的高考是“新高考”———明年考生是高中新课改后的第一届高中毕业生。当然,从目前省里公布的新高考征求方案来看,新高考仍然采用“3+X”设置,而且,根据以往经验,教育改革总是追求平稳,即不可能一下子变得太多,不过,高中新课改毕竟有新的东西,例如课程分为必修和选修,届时,高考试题可能会增加选做题,这些都会增加复读生难度。还有更重要的一点:从教育部门放出的风声看,今后几年的招生规模,也不可能突飞猛进,特别是本一和本二院校的招生数。

  换而言之,不管最终考生做出什么样的决定,眼前还是要填报好志愿———考生能否被高校顺利录取,首先取决于考试成绩,但志愿也是十分重要的,如果志愿填报不当,有可能导致上线也落选的结果。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