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高考阅卷现场:每份答卷至少两人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7日 17:39   荆楚在线-楚天金报

  荆楚网消息 (楚天金报) 昨日,记者获准进入我省数学评卷点。据介绍,今年是省教育考试院自主开发的评卷系统在高考评卷中首次运用。到目前为止,该系统运行良好,25日能如期发放考生成绩。

  扫描图像按1:1呈现

  除小语种外,今年我省普通高考继续实行全科目网上评卷,评卷总量为206.99万份。评卷老师共有2412人,其中71%具有中级以上职称。

  扫描进电脑系统的答卷,考生信息会自动完成保密处理,每份扫描答卷的唯一标志就是一个由电脑随机生成的密号,直到考生总分出来后,密号才会还原成考生姓名、考号等信息。

  记者在数学评卷点看到,评卷老师接触不到答卷,只能看到答卷扫描图像,扫描图像按1:1比例呈现。

  省考院高考办负责人介绍,扫描过程中,电脑自动将扫描出来的一整张答卷图像按每一题答题区间分割,即每一题分割成一个小图像,发送给评卷老师。每一题的答题区域大小都经过预估,正常情况下,考生的答案都能完全清楚呈现在电脑上。

  数学评卷点负责人介绍,数学试评了两天,以求最大程度了解考生答题情况,制定各种解法的评分细则。

  力保网上网下信息安全

  记者看到,数学评卷点外有专门保安值守,进入评卷点必须持有相关证件。

  为了确保数据信息的安全,我省对所有评卷场所一律实行封闭管理。用于网上评卷的网络严格实行物理隔断,所有评卷电脑全面杀毒;评卷信息每半天备份一次,严防由于停电等原因导致数据丢失。

  评卷关键环节,如数据库管理和分数合成环节,实行双岗制,两人各设密码,打开数据库,至少要两人才能完成;数据管理和传递严格履行交接手续。

  所有评卷老师和参与数据管理的工作人员同高考考生一样,签订诚信承诺书,评卷教师不得携带手机、U盘、MP3、数码相机、多功能计算器等进入阅卷现场。

  每份答卷至少两人评

  省考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每份答卷均需要经过不同的评卷教师至少评阅两遍,然后取其平均值,如果两次评分超出设定的误差值,计算机自动分发给第三人评阅,直至达到合理的误差值,最后,计算机自动统计卷面分。对于异常答卷,由评卷点业务组集体讨论决定给分。

  网上评卷对评卷的进度和质量实时监控,发现问题,及时纠正。评卷教师评分的各项数据,网络都有备份,随时可以对任何一位评卷教师的评卷情况进行核查。

  (记者邵娟 通讯员徐光木)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