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体水平上升 沪八成考生作文笔触伸向抗震救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8日 09:54   东方网-新民晚报

  “一篇《他们》,颇能反映上海高中毕业生写作水平,以及关注生活和认识社会的能力。”记者昨天在与阅卷教师聊今年的高考语文作文后获悉,佳作频现、分数提高,是这几天给大家留下的印象。

  选准视角方显功力

  从已完成阅卷的部分作文卷来看,在《他们》这篇作文中,有超过八成的考生将笔触伸向了抗震救灾中的人和事。有阅卷教师说,即便是写救灾中的人和事,也有个视角的问题,优劣高下往往就在于考生选材和切入角度的功力如何。有位考生以“假如我是一名CNN记者”这个独特角度,对某些喜欢随意诋毁中国的西方媒体作了剖析和批评,敦促“他们”应该从全体中国人民包括中国政府、中国军队在这次抗震救灾中所表现出的民族气节、众志成城和顽强不屈精神中,好好反省一下自己过去习惯于盛气凌人和指手画脚的做派。这篇作文被阅卷教师普遍叫好,认为观点鲜明、立论准确、视角新颖且文笔不凡。

  高分作文视野开阔

  “谁说一定要写大地震才能得高分?《他们》可写的内容很宽泛,照样也有许多佳作冒出。”记者听阅卷教师介绍说,有一篇写“90后”子女眼中的父辈的作文,阐述了自己对“他们”老一代人看法的转变,以及从“他们”身上所折射出的民族精神传承,写来颇具思想性。还有一篇作文作者眼中的“他们”是一群在沪农民工子女,这名考生谈了对“他们”这些生活在同一片阳光下的同龄人命运的关注,感情流露自然贴切、思考问题聚焦准确,也被阅卷老师打了一类卷(63分至70分)。同样,阅卷中发现有不少作文思路十分开阔,“他们”选材的范围无拘无束,无论是今人还是古人,也不论中国或世界,在打破地域和时空后,除了“自己”之外皆可成为试卷上的“他们”。

  低分作文皆因无“我”

  有阅卷教师对记者说,今年作文卷分数或许会比往年略高一点,从已经打出的部分作文分数来看,三类卷(39分至51分)作文可能比过去要少,而二类卷(52分至62分)比例会有所上升。然而没想到的是,照理说应该不难写的《他们》,竟然还有考生跑了题,比如有的文章通篇只有“他们”却不见“我”,完全不顾作文命题中明确的“如果把视线转向‘他们’,你会看到什么,又会想到什么”的提示要求。上海师大附中语文特级教师彭世强分析说,考生作文发生这种致命错误,其实根源还在于个别教师身上,有些作文教学太注重“技术化”,教学生如何开头、如何结尾、如何分段,唯独忽略了作文的灵魂——“我”,如此教出来的作文没有“我”对社会、对他人的关注,没有“我”的思想,没有“我”对生活本质的感悟和价值判断,这样的作文在考场上被打低分也是“自食其果”的事。 本报记者 王蔚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