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生填报平行志愿需提防三大误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8日 10:12   钱江晚报

  本报讯 我省高考阅卷正在紧张进行中。今年高考成绩及各批次分数线将在25日前揭晓,6月25日至28日是考生填报志愿时间。

  填报志愿对考生来说是高考的最后一个环节,浙江去年首推平行志愿,有效降低了考生填报志愿风险,扩大了考生选择机会,避免了高校生源大小年情况,充分体现招生的公平公正。

  除提前批、艺术类一、三批外,各类均实行平行志愿

  在去年文理科一至四批的基础上,今年我省平行志愿设置扩大到艺术、体育和三类生高职。考生在填报志愿时,要综合考虑自己的成绩、全省排名情况、个人兴趣、高校以往录取情况等。而文理科的提前批及艺术类的第一批和第三批今年暂不实行平行志愿。

  平行志愿的录取方法是按分数从高到低安排志愿。计算机先是按分数将所有的学生进行排序,然后再看其志愿。如果一个考生排名在全省第500名,他所填报的A、B、C三个平行志愿的学校,省教育考试院先看这个考生的A学校,如果A学校的考生没满,则进入该校;如果A学校已经满了(前500名考生中填报这所学校的人数已经达到这所学校的招生计划数,以下同),就会看这个考生的B学校,如果B学校也满了,再看C学校。三个学校都不行,这个考生只能参加“征求志愿院校”的填报了。

  平行志愿填报的办法对考生来说是既扩大了考生的选择范围,又更具选择的针对性。平行志愿其实质是平行一志愿,而征求志愿则是平行二志愿,降分征求志愿则相当于平行三志愿。

  艺术、体育和三类生高职

  平行志愿设置有特殊性

  艺术类的第一、三批实行传统志愿,第二、四批实行平行志愿。

  (1)平行志愿。平行志愿包含A、B、C三所院校,每所院校中均设3个专业志愿和专业服从志愿。同一批次的所有院校、专业志愿必须为同一专业类别;如考生填报的志愿中有与A院校第一专业志愿的专业类别不一致的,视为无效志愿。

  (2)传统志愿。传统志愿包含第一、第二志愿各一所院校,每所院校志愿中均设3个专业志愿和专业服从志愿。

  体育类的四个批次均设置平行志愿。考生在每个批次里可选报A、B、C三所高校;每所高校均设2个专业志愿及专业服从志愿。

  三类生高职实行平行志愿。考生只能填报同一大类招生计划中注明专业考试区分代码相同的专业,其他专业志愿无效。

  艺术、体育类录取结束后,会进行生源检索,未被录取的艺术、体育类的考生如果下个批次没有填报艺术、体育院校志愿的会被及时转至文理科,以保证兼报文理科考生的正常录取。

  三大误区要避免

  虽然平行志愿降低了考生填报志愿的风险,但风险依然是存在的,有些风险并非由平行志愿引起的,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仍需加以注意。

  误区一:定位不准

  现行的录取体制是投档数略大于高校招生数,由高校从中择优录取考生,则被投出的考生中将有部分考生面临被退档的风险;如果考生所填报的3所或5所平行院校志愿定位不准,自己的高考总分不及所填报高校的投档线,则该考生存在无法被投档的风险;

  误区二:没有梯度

  如果考生所填报的3所或5所平行院校志愿没有适当的“梯度”,则该生的被投出的机会就会减少,假如要求过高,可能所填的院校都不能被投出。

  打个比方,两个学生一个考了640分,一个考了630分,两个人A、B、C三个平行志愿都报的是浙大、浙工大和浙师大。浙大、浙工大都招1800人,但是他们都要从2000个考生中进行挑选,计算机在投档时,640分的学生正好是浙大的第2000名,他的档案就进去了,不幸的是,由于浙大只要1800人,他因为相对分数偏低等原因被退了出来。而那个考630分的考生由于分数没有达到浙大的标准,而进了浙工大。结果,630分的考生被浙工大录取,而640分的考生却只能参加“征求志愿院校”的填报,所录取的学校反而没有浙工大好。这就是填报志愿风险之所在。

  误区三:随意填报“不服从”

  今年考生在志愿填报时一定要慎重,填写“专业不服从”更要慎之又慎。以前录取时,高校生源最高分和最低分可以相差上百分,今年按平行志愿投档,由于生源高度集中,最高分和最低分可能只有10多分的差距,热门专业因为高分考生云集,可能也就1~2分的分差,甚至可能出现专业无分差的情况,此时考生一定要谨慎决定“是否服从专业调剂”,不要轻易“不服从”,否则即使考生达到了某高校投档分数线,仍可能因为他的专业志愿不能满足而落榜。

  填报专业志愿前,考生最好通过咨询选报的高校来确定保险系数高的专业。而且即使高考录取时专业不是非常满意,现在高校在教学过程中已经打开了转专业的大门,不少高校都接受学生转专业的申请,只要理由充分,条件符合基本都能得到满足。

  因为是第二年实行平行志愿填报,各校上年的投档线有重要的参考价值。考生填报志愿仍然要准确定位、统筹兼顾、慎重选择。特别是那些未被录取且符合该批次填报条件的考生,一定要珍惜征求院校志愿的机会。

  手把手教你填志愿

  首先,要从正规的渠道来选取权威的信息。省教育考试院编印并下发的招生资料,包含了招生政策、所有在浙江招生高校的计划数、专业名称以及近年来全国高校在浙江招生的分数线等信息,并对考生填报志愿进行指导,这些权威信息对考生来说是官方发布的,只要有了这些信息考生报考就没问题了。考生可先通读所有计划,然后粗选出自己心仪的学校和专业。特别提醒考生和家长要慎重选择个人通过东拼西凑的方式编印的填报志愿资料,这些资料以赚钱为目的,内容有些是错误的,会误导考生的报考。

  其次,先依据自己的志向和实力制订出大概的志愿方案,及时了解你中意的学校的咨询活动安排,直接向校方了解该校的高考信息。

  第三,考生还可以通过各校的招生网站来了解和咨询招生的信息,这是最为便捷的获取信息的方式。 本报通讯员 薛平 本报记者 王慧华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