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高考评卷组组长:满分作文明显少于往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8日 11:09   信息时报

  高考作文正在紧张的阅评中,今年考生的作文水准究竟如何?什么样的作文才算优秀作文?满分作文究竟是怎样的?昨日,时报记者专访了今年高考语文评卷组组长柯汉琳教授。据透露,目前语文作文一评已经过半,仅6篇有望被评为满分。柯教授表示,今年的高考满分作文明显少于往年。

  “到目前为止,评出的满分作文仅有6篇左右。”昨日,广东高考语文评卷组组长柯汉琳教授对记者说。目前,广东高考作文一评已经评阅超过30万份试卷,占全省高考作文试卷的一半。从目前的评卷情况看,满分作文较少。“估计今年的满分作文会少一些!”柯汉琳说,其中有考生交空白卷,出现“零”分。

  优秀或满分作文比较少见

  从目前的打分情况看,低分段的考生锐减,仅占得分者的1%,而高分段的考生跟去年持平,但优秀作文或满分作文比较鲜见,目前初步取得一致认可的也就6篇左右。

  记者了解到,大多数考生的作文分数集中在二三等,即38~47分之间。从文体说,今年写议论文的考生较多,占96%。用文学性、散文文体的仅占5%。写记叙文的考生最少,仅占了3%。在今年的高考作文中,偏离题意的考生较少,但能够真正悟透试题的考生不多。

  柯汉琳表示,考生对题意的把握存在不少问题:一是逻辑性不严密,思考不够透彻,不够深刻;二是考生对题意把握得不够准确,虽然没有偏离题意,但能够吻合题意,写得到位的考生不多。

  写出内容深刻文章不容易

  那么,在高考评卷语文科组组长柯汉琳眼中,什么样的作文才算是符合标准的作文呢?柯汉琳表示,作文是社会关注的热点。今年的作文题“不要轻易说‘不’”是一个具有很大自由度、不容易跑题的题目,但要写出逻辑性强、内容深刻的文章也不太容易。“不”是一个否定词,用于表示对某对象的一种否定性态度或评价;“不要轻易说‘不’”则是对这种否定性态度或评价持保留态度。

  因此,这个题目要写得好,一是要选好所要针对的“不”是对什么具体问题的“不”;二是要表达出“不轻易”说“不”的意思。两个问题的逻辑关系不容忽视:“不要轻易说‘不’”意味着说“不”是一般见识,可能是某种习惯思维、习惯态度和习惯评价,这些习惯又往往被人们认定为“应该如此的”、“只能如此的”,例如多次失败之后,一般人认为没有成功希望了,想放弃了,而你看出还有希望,不放弃,这才是“不轻易”的。就是说,你看出那些习惯绝对化了,看出它并非“永真真理”,看出有一种相反的可能,所以“不轻易”说“不”字。这需要一种较强的思维能力。

  今年的作文题在考察考生思维能力方面较以往作文题更突出,这是它的优点之一。

  考生未领会题目逻辑关系

  从答卷情况看,许多考生达不到这一思维高度,他们弄不清楚题目的内在逻辑关系,结果其表述叫人摸不着头脑。例如,“面对别人泼来的污水,苏轼不轻易说‘不’”。“不什么”没有写出来;又如,“面对命运,我们不要轻易说‘不’”,也没有写清楚“不什么”。因为我们可以说:“面对命运,我们要坚决说‘不’”。

  此外,许多考生由于不能辩证理解问题,不根据具体问题思考,甚而把“不要轻易说‘不’”变成绝对真理的口号,好像凡说“不”的都错了,好像对任何事物都不能毫不犹豫地说“不”了。

  柯汉琳表示,通过今年的作文,要好好研究一下高中生的思维世界。他认为,语文教学不仅要让学生的知识多些,更要使学生变得聪明些!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