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阅卷老师“背靠背”双评高考作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8日 16:45   《北京考试报》

北京阅卷老师“背靠背”双评高考作文(图)
6月15日上午,北京市副市长赵凤桐、北京市教委主任刘利民来到北京市高考语文评卷现场检查工作。摄影/曹金良

  实行了30多年的高考语文科评卷方式今年有了改变,首次由人工评阅改为网上评阅。6月15日上午,北京市副市长赵凤桐、市教委主任刘利民来到语文科评卷现场,亲切看望评卷教师。

  评卷现场拉起了警戒线,戒备森严。“心系考生,服务考生,为国选材,不辱使命”,红色横幅上的16个大字将现场气氛衬托得严肃而庄重。

  半数教师在评作文

  6月7日语文科考试结束后,经过10小时的高速扫描,全部考生的10万余份语文科答卷的Ⅱ卷部分被转换成图片文件,送往高校网上评卷现场,在7个机房的500多台电脑上集中评阅。

  因为实行了网上评卷,每道题目、每位教师的评卷情况都可以实时掌握。评卷组长打开科目进度栏后,评阅进度一目了然。记者发现,作文网评没有出现预想中的“提速”,相反,因为评阅过程更加复杂、精细,预计将成为今年评卷中最后结束的部分。

  评卷专家组有关负责人说,作文是形象思维加理性思维的综合,历来是评卷难点。考虑到评阅方式的改变,今年语文科评卷教师中,有半数以上的人在评作文。一位多年主持该项工作的评卷负责人说,网上评卷后,参与作文评卷的教师数量超过了往年,评卷教师工作量加大,评卷时间延长,多年的作文评卷难点有了较大突破。

  作文评卷分15个小组同时进行,评卷教师三分之二为经验丰富、业务精深的高中教师,三分之一为京城高校有博士学位以上的大学教师。“评卷教师通过推荐与选拔相结合产生,都有丰富的作文评卷经验。”有关负责人说。

  评卷质量更有保障

  据了解,作文评阅进度和新的评卷方式有关。难点不在于网络技术,评卷员都经过了系统的培训,根本原因在于每份作文卷都要经过两人以上完全“背靠背”的评阅。

  北京教育考试院高招办主任高福勤说,作文在高考评卷中一直为社会关注,考试部门也予以高度重视。北京已在作文“双评”、疑问卷多人评阅及“专家会诊”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为作文评阅打下了良好基础。和以往的两位评卷教师面对面评阅相比,借助网络这一先进技术手段,今年的作文评分结果更加客观。

  记者现场看到,评卷教师只能看到系统随机分发到自己屏幕上的试卷。试卷评阅中,二评教师看不到前面一评的结果,从而保证了更客观的评分结果。两次分值在预设的极小阈值时,系统自动取平均分生成成绩;否则,系统会将答卷提交第三人评阅,如果还不能符合规定阈值,接着提交第四人。

  有关负责人介绍,在网评新模式下,三评甚至四评卷数量明显增多,误差被控制到了最小。对考生来说,这意味着考试分数更公平。

  评卷教师要过三关

  据介绍,6月10日开始,语文科评卷专家已根据与命题人员沟通后形成的评分细则对教师进行了全员培训,内容主要是对评卷标准的把握。6月12日,全员培训结束后,作文评阅整体启动。

  这意味着教师们已过了三“关”:“盲评”关——在不看评分细则的情况下,对试卷给出分数,跟样卷标准比对找差距;试评关——在集体辅导、统一标准并体会标准后试评;考核关——与标准卷比对,对评分标准强化认识后,接受考核卷考核。通过测试的教师,才能正式开始评阅。考核不合格的教师,要继续接受培训,直至合格。先前的评阅都只是演习,不能作为考生的最后得分。

  据了解,语文网上评卷在完全独立的平台上保密进行。评卷工作实行五级管理,教师背后有小组长、题组长、科目组长和监察员。他们权限不同,各负其责。评卷频度、进度和质量等可随时掌控。质量监控可随时达到每个人、每张卷。监察员会随时对发现的偏离正常曲线的评卷情况进行了解,以确保考生成绩科学、公平、公正。满分作文则要经过集体评阅。

  为保证质量,评卷小组负责人的工作量也加大了,“要抽查试卷,查看组员对比、人员状态,掌握组长和科目进度、题目进度,还要处理问题卷,如有的考生将23题答案写到22题、有作记号嫌疑的试卷等,都要单独处理”。

  一位参与高考评卷工作20多年的教师认为,网上评卷让试卷采样范围更广,标准分类更细,为评卷工作的精确定量化管理奠定了坚实基础。(记者:邵会莲 曹金良)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