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现满分作文 真实体味农民工子女心灵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9日 10:36   新闻晨报

  今年上海高考出现了一篇70分的满分作文《他们》。作者将目光投射到一个不受关注的群体———农民工子女身上,真实描绘了农民工子女的生存状态,体味他们的心灵世界。

  记者了解到,这篇满分作文的“出炉”还经历了一番小波折。起初,两位阅卷老师分别为这篇作文打分后,分值相差超过规定数值,于是提交到阅卷中心组评分。中心组几位专家一致认为这是篇佳作,打了68分。第二天,专家们不约而同提出,这篇作文写得非常感人,见功力,可以评定为满分作文。但是,此前打的“68分”已被电脑记录在案,不得修改;为此,专家们还特意向市教育考试院打了报告,这篇作文最终评定为70分。

  上师大附中语文特级教师余党绪、杨浦高级中学语文特级教师陈小英认为,这篇作文最为可贵之处在于,作者是一个城里的孩子,却能如此关注社会生活中那些容易被忽视的群体,不仅关注农民工孩子的物质生活,还深入到他们的心灵层面,表达了同情、理解和尊重。作者的语言饱含感情,如,“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农民子弟?亦或是农民工二代?不,我不想用这些冰冷的名字称呼他们,我多想叫着他们带着泥土气的乳名,拉着他们的小手,走近他们的生活……”“在山野的风中,他们奔跑着,憧憬着。风从田野中吹过,吹进了城市,为了生计,为了未来,他们跟从父母来到了城市”……这些语句充满了生活气息与人文气息。

  余党绪指出,这篇作文的语言细腻、感性、柔软,一些典型场景和细节具有冲击力,如,“他们不知道怎样穿过六车道的马路,小小的手指怎么也数不清写字楼的层数”“他们背起书包,小心翼翼地融入城市的生活。可是却在‘城市人’异样的眼光中,第一次明白了户口与暂住证的区别”,一个中学生,对另一个与自己相距甚远的群体能有如此体察,很不容易。

  这篇作文中不少语言很有诗意。陈小英列举,“他们从小生长在故乡的青山绿水中,纯洁的灵魂在田野里抽穗拔节”,能写出这样的语句,在中学生中是很少见的。现在的学生普遍不注意观察生活细节,描写能力弱,所以老师看学生作文经常会觉得“没劲”。而这篇作文里的语句,给人清新、质朴之感。

  文章的高明之处还在于,虽然写了农民工子女的生存压力,心理压力,但整篇文章基调积极向上,不是一味写困境,还写到这些孩子正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正在茁壮成长。

  语文教育专家认为,对于文章“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一篇高考作文打70分,还是69分、68分,并没有明确的界限之分。阅卷组的专家最终给这篇作文打了满分,体现了这样一个导向:希望处在优越生活环境中的学生,不只是关注自己,不只是关注那些在聚光灯下的人们,还要对周遭普通人群、对弱势群体多一份人文关怀,多一份悲悯之情。如何引导学生关注与思考,值得语文教育工作者深思。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