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名师点评2008年高考湖南卷语文作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9日 10:52   沈阳晚报

  湖南卷

  湖南省高考作文是:根据唐代诗人韩愈的诗句“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所蕴含的哲理写一篇文章。

  “草色遥看近却无”是作文的切入点。诗句所隐含的哲理是深奥的,但如何深入浅出,把看似玄虚的东西具体化、生活化,这就要求考生能联系生活实际,从文章中反映出这一哲理,如生活中父母对我们的关怀有加,可经常在父母身边却体会不到,而当远离父母时反过来再看,才知道父母的用心良苦,这样,文章自然扣在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上。文章还可以从距离远近决定人们对同一事物的认识的角度去写,阐述固执地看待事物的危害性,进而多角度、全方位地看问题,这样才能少犯错误。

  可以说,湖南省的作文命题既有哲理,同时也更富有诗意。

  安徽卷

  安徽省作文题目:《带着感动出发》。

  学生在考场规定的较短的时间内很难把题审准,要合理构思全文,就更加困难,有时会顾此失彼,如写了“感动”就忘了“出发”所以我个人认为本题目不十分适合作为高考考场作文;如强写,我认为最好能写出一件令你感动的事,而这件事在你踏上人生之路时,能为你增添力量,当你想起它的时候,能激发“潜在”的能量。只有这样,才能扣住“感动”和“上路”。

  广东卷

  广东省的作文题目:《不要轻易地说“不”》。

  分析本文的题目不难发现,“轻易”一词是理解题意的关键,“轻易”一词在这里是轻率、随便的意思,与之相对的词恐怕有慎重,谨慎等。那么,我们对题目可以做这样分析:说“不”的时候一定要慎重,绝不能盲目,必须想得周全后才能做最后的拒绝。行文过程中,最好选出生活中不假思索地拒绝造成恶果的事例,从反面论证不要轻易说“不”的科学合理性。号召人们看事物的时候要使用显微镜与望远镜,冷静对待一切事物,因为理智,所以智慧。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