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作文应试对策:写议论性美文打造精彩首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9日 10:57   沈阳晚报

  回中语文教师 陈薇

  高考作文创作时间短,阅卷速度快,根据这种情况,我推荐考生写议论性的美文,这既可以体现高中生成熟的思维能力,又能展示高中生丰富的内心世界。确定观点,易于上手,不拘泥于自我生活空间,放眼千里,文章会写得广阔厚重。

  审题:定主题

  认真审题确定文章主题,是高考作文成败的关键。主题是衡量作文跑不跑题的标准,也是作文得到中等分的前提。审题之前要明确作文的出题类型。今年高考作文为材料作文,那么就要结合材料理解题意,做出正确判断。最好确定“保守”观点,在“通俗”的观点中,展开行文,确保文章不因“创新”而意外跑题。

  行文:思技巧

  确定了主题后,行文技巧是高考作文排兵布阵的方略。技巧包括:开头结尾、观点位置、素材选用、过渡语段以及论证方法的安排。一般来说有一个漂亮的凤头、豹尾,是吸引阅卷人的一道靓丽风景线;开门见山,明确展示观点,也是肯定考生作文思想的亮剑;论证方法的运用考查了学生的思维能力,并列、递进、辩证、升华都是不错的方法;素材的使用展示考生的文学功底,十二年寒窗苦读,一朝倾囊而出,要注意材料和主题的紧密关系;同时联系古今中外,时事热点,选取精彩片断融会贯通在自己的作文中,也是美化文章的法宝。

  美文:炼语言

  语言是高考作文的颜色。如果考生的语言不是天生丽质,那么就用后天粉饰加以雕琢。排比是高分作文使语言靓丽的关键,排比要不落俗套,选择意象要高雅,结构上既可以是整句造势,也可以是散句错落,这样可以使文章在视觉上有一种建筑美。引用诗词、使用比喻、对比、成语、名言警句也是快速增加文章色彩的方法。可多分段,注意打造精彩的段首句。而面子问题——字迹,永远都是文章更上一层楼的阶梯。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